文章内容

巧手温暖社区的家

春节将至,隐珠街道滨三社区开展了“送春联剪窗花 福满社区”活动,近50位居民齐聚一堂,写福剪窗花,为即将到来的新春纳福。“这福字写得真好!”“这对窗花剪得真漂亮呀!”……在热闹的社区活动室,记者遇到了56岁的剪纸爱好者赵女士,她正在为孩子们展示剪纸工艺。“剪纸是咱们的民间传统艺术,我很开心能有机会教孩子们剪纸。”话音刚落,一张大红的窗花在赵阿姨手中诞生了。

活动室另一边,社区书法爱好者王玉新不到5分钟就写好了一幅“吉日生财猪拱户,新春纳福鹊登梅”春联。“能收到王老师现场写的春联,真是太幸运了。”居民李女士拿着墨迹未干的春联赞不绝口。“能给邻居们写春联,我们也非常开心,希望这些春联给大家带来新年祝福。”王玉新笑着说道。

“我们社区好多居民都会剪窗花,一进腊月,各家各户就忙活起来了。晒着太阳,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几剪子下去,喜庆大气的福字、让人垂涎欲滴的大寿桃等窗花就成了。”滨三社区书记张光英告诉记者,在辞旧迎新的时候,社区的党员、退伍军人和有闲暇的热心居民,动手写春联剪窗花,为居民营造浓浓的年味。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百余套春联和“福”字,赠送给了居民。捧着字迹飘香的春联,居民们喜上眉梢。“这张手工窗花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相信来年又是祥和的一年!”居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滕以庆

■记者手记

从老辈起,贴窗花、对联、福字等来烘托节日气氛,是过春节必不可少的风俗。临近春节,把家里擦得窗明几净,贴上红彤彤的窗花和福字,年味儿愈发浓郁。隐珠街道滨三社区的居民欢聚一堂,或拿起毛笔,挥毫泼墨;或拿起剪刀,剪起猪年窗花……居民中有党员和退伍军人,还有老人孩子,他们以前不认识的现在认识了,以前不熟的现在熟了,在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魅力的同时,也为居民创造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增进了街坊感情,使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因为“同住一个社区,我们是一家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