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真情帮扶 点亮希望

职工过世留遗孤,公司捐款近10万共渡难关

“谢谢你们!做梦也没想到你们能为我儿子做这么多!”3月16日,年过花甲的吕贤明接过明月海藻集团为其孙子募集的近10万元救助金,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吕贤明的儿子吕洪金是明月海藻集团的职工。一个月前,吕洪金因病去世,留下年幼丧母的儿子及年老多病的父母。为此,同事们纷纷慷慨解囊,募集善款近10万元,将全部用于吕洪金儿子的生活学习。大爱无疆,善举点亮了这个困难家庭的希望。

■突来噩耗 困难家庭陷入绝境

吕洪金原是明月海藻集团褐藻胶成品车间的一名工人。2018年10月份,公司组织员工体检,体检报告建议吕洪金去大医院复查。2018年11月份,经过检查,吕洪金不幸被查出患有肺癌。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给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重重一击。

吕洪金老家在海青镇水泊子村,家有年过六旬的父母及12岁的儿子。2012年,妻子因病去世,长年瘫痪在床的父亲、未成年的儿子及年迈的母亲都靠吕洪金照料。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收入的父母还需要帮吕洪金照顾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异常困难。

天有不测风云。2月份,吕洪金因救治无效去世。这个震惊的消息传出后,立刻牵动着全公司员工的心。点亮一盏希望的灯,爱心开始汇聚……

■爱心涌动 7天募集善款近10万元

面对吕洪金特殊的家庭情况,3月5日,明月海藻集团工会、团委立即紧急召集相关人员,共同商讨对吕洪金家庭的募捐事宜。

下午,明月海藻职工群出现了为吕洪金募集善款的信息,号召全体职工献出一份爱心。倡议信息一发,立即得到全公司职工的积极响应,群里接二连三收到数十条信息:“我愿意!”“孩子太可怜了……”“我可以多捐一点吗?”

无论是朝夕相处的车间工人,还是并不熟悉的同事,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各车间及部门形成了一片“爱的海洋”。一位已经退休两年的职工特意打来电话,想要捐款500元帮助这个困难家庭;还有一位正在休哺乳假的产妇,闻讯后捐出300元略表心意……

100元、200元、500元……众人拾柴火焰高。3月11日,距善款发起时间仅一周,就已募集到9.35万元。“我们都没想到能收到这么多善款。”明月海藻集团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薛秀君告诉记者,全公司共有职工2000名,1975人捐款,未捐款的二十余人都是处于离岗状态。

■持续接力 明月职工将继续帮助孩子

3月16日,明月海藻集团公司代表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王本智及党群办公室、集团办公室、褐藻胶成品车间负责人等来到吕洪金老家,表明来意后,把一部分善款拿出来交给吕洪金的父亲吕贤明,并向他说明了其余善款将按阶段专款专用的办法。吕贤明语无伦次地说道:“你们是好企业、好领导、好员工,为孩子捐了这么多钱,我儿子泉下有知,也放心了!”

吕洪金的儿子吕平眼角擎着泪水接过大家的爱心捐款,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好好上学,等长大以后报答叔叔阿姨!”

善款有价,爱心无价。“我们不仅为孩子提供物质帮助,以后他要是碰到什么困难,我们还会继续帮助他!”薛秀君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关怀帮扶,提高职工认同感和归属感,自2010年以来,明月海藻集团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职工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子女助学等行动。2018年,共募集爱心基金12余万元,下发基金近15万元。

“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都奉献出自己的那一片爱心,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来说,将会是一股神奇的力量,激励他们奋发向上、成为社会有用人材。”王本智说。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