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王建祥周安等出席会议 于东明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文晓主持会议 吴志成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本报4月8日讯 今天上午,西海岸新区会议中心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委员353名,实到委员333名。

区政协主席于东明,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张文晓、李敬云、王世锋、李德沛、陈柯富、许传辉、吴志成、王波、赵吉斌、孙艳明、薛英俊、张喜军、薛少华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工委书记王建祥、管委主任周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祝贺大会开幕。工委(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区长,各大功能区和指挥部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原黄岛区、胶南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是区政协委员的原任副区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建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海岸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全区大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特别是围绕总部经济、环境整治、民办教育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为工委区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建祥指出,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西海岸新区成立5周年。围绕国家和省市赋予的战略使命,工委区委提出“九个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思路,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全区人民一道,咬定目标、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西海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王建祥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重点做好“三个必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巩固统一战线,担负起把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人心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二要坚持服务中心,贡献智慧力量,重点做到“四个凝聚”:协商议政凝聚智慧,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广泛联系凝聚力量,努力在双招双引、壮大民营经济等方面形成合力;民主监督凝聚人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民主凝聚共识,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激励全区人民为共同的事业而团结奋斗。

三要坚持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学习,成为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切实履职尽责,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持续改进作风,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树立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于东明代表政协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是二届区政协提质增效、高质量履职的一年。一年来,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践行维护核心、服务中心、不忘初心、凝聚人心的工作理念,有定力、有作为、有创新、有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勠力同心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二是聚焦中心工作,以协商促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三是强化民主监督,致力民生改善的举措更加务实;四是增进团结协作,共建美丽新区的氛围更加浓厚;五是强化一线理念,科学履职的工作步伐更加坚实。

关于2019年的主要任务,于东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新区成立5周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两大使命、三大特征、四大任务、五大新区、六大战略”发展思路和“九个率先走在前列”决策部署,把狠抓落实和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真诚协商、务实监督、高效议政。一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凝聚政治共识上开辟新境界;二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创造新业绩。三要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在助推中心工作大局上谋求新作为。四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上做出新贡献。五要认真落实履职新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区政协副主席吴志成向大会报告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全年共提交提案378件,经审查立案363件。其中,会议期间提交提案374件,经审查立案359件;闭会期间提交提案4件,经审查立案4件。到2018年底,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面复率和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满意率均为100%。

报告要求,2019年提案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树立质量意识,力求“提得准”;增强办理实效,力求“办得好”;提高服务水平,力求“督得实”,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苗壮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