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魅力德育助推学生全面成才

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以丰富德育活动促进教育优质发展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获悉,新学期以来,该校开展了学雷锋、“十个一”、家校合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德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校每年都会借助学雷锋月开展丰富的活动,传承雷锋精神。”据该校德育处负责人王纪河介绍,今年3月份,学校的学生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敬老院、聋哑社区等地,开展了多样活动,在实践中学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植树节期间,该校通过“身体力行、增绿添彩、形成理念”的活动思路,让孩子们树立科学的生态文明发展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学校还通过“十个一”活动,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内涵,建立和完善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统领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培养学生的兴趣、开发其潜能,形成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培养孩子的路上需要老师的教育,也需要家庭的陪伴。我校在开展德育活动时,都会邀请家长参与。”该校家校合育和研学旅行主要负责人石娟表示,目前学校和家长们已经走上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进步的“家校合育”之路,在近期举办的研学旅行活动中,学校家委会和班级家委会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家长和学校的零距离沟通,形成了强大的教育合力,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关注教育、关心学校,家校合育取得了明显成果。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校将秉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要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增强队员光荣感,优化少先队组织教育、实践教育、仪式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德育之花遍地开放,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王纪河表示。

(毕海虹 徐增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