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防灾减灾 筑起群众安全“堡垒”

2019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提升广大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区将5月6日-12日定为防灾减灾宣教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地震应急演练提升救援能力

5月8日上午,我区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举行2019年地震应急演练启动仪式。

演练设定在南黄海海域发生6.0级地震,开发区第四中学迅速组织学生紧急避震疏散,同时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山海情救援联盟地震救援志愿者密切配合,分别通过应急避震与疏散、搜救与消防、应急指挥部开设、应急医疗救护、灭火器的使用、警报信号鸣放及灾民安置等七项科目的演练,在震后重要时间节点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成功完成师生疏散、指挥部设立、伤员救助等任务,最终使“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学校秩序恢复正常。

通过演练,各参演单位对应急职责分工及流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政府与救援队之间、学校与政府之间、学校内部形成了较为顺畅的协调机制,各单位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提高,确保了在地震灾害来临时,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人员生命安全。

地震科普馆轮训让学生“玩中学”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从3月开始,每周有计划地组织开发区第四中学学生到区地震科普体验馆参观体验。截至目前,该校已有1200余名学生到区地震科普体验馆参观轮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大家的避险自救能力。

据了解,新区地震科普体验馆位于青岛开发区第四中学内,2018年初投入使用,共设置有6个展区,拥有28种地震科普展品。体验馆针对中学生的特点设计了可操作、体验式的展品,采用互动多媒体、大型LED球屏、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手段,让中学生可以在沉浸式的交互体验中学习地震科普知识。

救援知识进社区居民应急不犯愁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还开展了“应急救援知识进社区”活动,邀请“山海情”地震救援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救援装备操作使用、防震避震知识和日常应急救护、防火用电等常识,从4月份开始陆续在隐珠街道李家石桥社区、琅琊镇将军台社区和珠海街道小台后社区等9个社区开展活动。讲座计划于7月底前辐射全区21个区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据了解,“应急救援知识进社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非常实用的应急救命知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更多地走近百姓生活。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