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季度西海岸新区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268.7亿元

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西海岸新区(不含保税港区,下同)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268.7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出口138亿元,同比增长10.9%;进口130.7亿元,同比增长66.6%。

“总体来看,我区外贸进出口表现稳健、开局良好,扩大开放呈现出不少亮点。”区商务局副局长单广立介绍说,从开拓新兴市场、进出口商品结构升级、贸易方式优化等方面可以看出,西海岸新区的贸易结构正持续优化。

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一季度,西海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较整体高出18.6个百分点,占比达到53.8%;与“金砖国家”完成进出口5.8亿美元,增长71.9%;与上合国家完成进出口2.1亿美元,增长8.1%。

“从地区和国别看,欧盟、美国、东盟、韩国和日本是我区的主要进出口市场。”区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李丽娜告诉记者,我区对新加坡、东南亚、加拿大、印度、法国出口的增长速度较快,增速分别为45.6%、43.1%、29.7%、21.6%、13.9%;对中东、新加坡、巴西、南非、意大利进口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3363.3% 、188.2% 、168% 、138.2%、103.4%。

据李丽娜介绍,目前西海岸进出口呈现多元化的市场布局。“这有利于分散对外贸易的市场风险,及时、准确地调整贸易区域布局,实现外贸持续稳定发展。”

进出口商品结构升级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贸易进出口数据显示,西海岸新区商品优进优出的特点较为突出。

以出口为例,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外贸竞争新优势逐步显现,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

从出口种类看,我区主要出口商品为电器及电子类产品、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运输工具以及轮胎。其中,机电产品出口12.4亿美元,占出口的比重达64.1%;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额为3.9亿美元,同比增长1.9%,保持不变,占比变为20.2%。从出口增速来看,钢材、纺织品、汽车零件、家具及其零件、轮胎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54.2%、49.8%、21.5%、16.4%、15.3%。

在进口方面,铁矿砂、成品油、棉花和粮食等大宗商品合计进口5.1亿美元,增长85%,拉动进口增长27.5个百分点。

贸易方式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一季度西海岸新区一般贸易出口12亿美元,增长10.4%,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至59.4%;加工贸易出口8.1亿美元,下降1.5%。“我区的贸易方式正逐步优化。”单广立分析道。

另外,从外贸主体情况来看,一季度全区国有企业出口6.8亿美元,增长28.2%,占比34%,依然是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外商投资企业出口6.1亿美元,下降12.9%。值得注意的是,西海岸新区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出口6.6亿美元,增长4.9%,比重持续提升,达到了32.8%,民营企业对培植地方税源、拉动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为企业稳信心、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单广立表示,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化解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持续优化外贸结构,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坚定推行“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推动西海岸外贸高质量发展。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