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管木匠”的小马扎

王台镇韩家寨村低保老人管顺德用勤劳双手改变生活

在王台镇韩家寨村有一位名叫管顺德的木匠,现年80岁的他自幼聋哑,单身生活至今,还是一位低保老人。这本是一位值得同情的老人,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几乎所有的邻里乡亲家中都有“管木匠”赠送的小马扎,大家都对“管木匠”充满敬意。“管木匠”是怎样的一位老人?他身上有怎样的故事?5月14日,记者来到了管顺德老人家中一探究竟。

身患残疾热心助人

“‘管木匠’并不是那种手艺精湛的专业木匠,只是他年轻时心灵手巧,看人家干活儿跟着学了一些木工手艺。”熟悉管顺德老人的村民韩文斌向记者介绍说,小到修理门窗、马扎,大到制作木推车和犁耙,“管木匠”的手艺在小村庄中已经完全够用。

看见众人来到自家门口,“管木匠”赶忙出门迎接。只见眼前的这位老人戴着黑色小礼帽,身穿白色T恤衫,腰板笔直笑容温暖,礼貌地把客人们请进门。自制天窗、自制木框推拉窗、自制储物柜……无声的采访顺利进行,管顺德向客人一一展示着自己的小发明。

韩家寨村党支部书记薛建敏告诉记者,管顺德老人年轻时在生产队里学到了一手木工活,虽然他身有残疾,家庭条件差,但他勤劳肯干、乐于助人,在邻里乡亲中有着极好的口碑,“谁家的门窗、工具坏了需要修修补补的,他总会热心帮助,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管木匠’”。

情暖邻里善意涌动 在“管木匠”家中,记者随手拎起一把老人新做的马扎端详,打孔均匀、木料精细,透着“管木匠”骨子里的“不将就”。

“周围村民家的马扎几乎都是管大叔做的,精细又结实。虽然他是个聋哑人,但心地非常善良,给我们做马扎从来不要钱。”韩维忠是管顺德的老邻居,在他眼里没有“管木匠”做不了的手艺活,邻里乡亲只要有需求,“管木匠”都会有求必应、尽心尽力。“邻里们给他维修费他从不肯收,时间一长,邻里们慢慢地换了感激方式,谁家里做了好吃的都会给他送去。”韩维忠对记者说,这几年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了,有些体力活也干不了,邻里们也常来他家帮忙,善意的暖流就这样流淌在淳朴的乡邻之间。

巧手谋生立志脱贫

据薛建敏介绍,村里单身的老人一般过了60岁就开始申请低保,但管顺德却坚持靠自己的手艺生活。

“前些年,他靠着自己的手艺做点农具、简单家具,四处赶集售卖谋生,日子虽不宽裕,也能满足基本温饱。”薛建敏告诉记者,直到2014年,管顺德才同意村里帮他申请低保,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虽然生活有了兜底保障,但老人依然闲不住。他没有放下自己的手艺,依然每天做马扎,赠与邻居或是拿到集市上售卖。

据了解,近期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被管顺德老人的精神所感动,主动提出将老人做的马扎进行收购,不但给予老人物质帮助,也让管木匠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尊严。

“自力更生,勤劳肯干,管顺德老人确实是立志脱贫的好典型。”王台镇扶贫办主任丁志勇表示,越来越多像“管木匠”一样的贫困户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共同将脱贫致富的道路走得蹄疾步稳。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