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落实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 近期,区环保督察办严格落实案件整改“销号制”,按照“条条抓整改、件件有着落”的原则,实施拉单挂账,加强跟踪督办,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区环保督察办每天安排专人对案件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对已完成整改的案件持续开展“回头看”,通报整改进展,严防问题反弹,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敷衍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共向我区交办案件30批104件(不属实案件11件;重复投诉和重点案件共41件,其它一般性案件63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18.5%。目前,96件已办结,8件正在推进整改。从问题分类情况看,涉及12个方面126个问题,其中,企业排污问题39个,占30.9%;生态环境问题14个,占11.1%;垃圾问题13个,占10.3%。从行政处罚情况看,共责令整改30家次,立案处罚19起,行政拘留4人,处罚金额171.9万元。在2018年省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区的215件案件中,206件已彻底完成整改,其余9件正在推进后续整改。

对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案件,区环保督察办将加大案件督导检查力度,不间断开展现场督查和“回头看”,全面督导各项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未完成整改的案件按既定节点推进整改,严防已完成整改的案件出现反弹。在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向青岛市反馈督察情况中,涉及我区的5项具体问题被提到。相关问题收悉后,区环保督察办逐项调查核实问题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项分解落实任务。

下一步,区环保督察办将坚决整改督察反馈的所有问题,对短时间内能够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逐项明确目标、节点、时限及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同时,持续开展环境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坚持举一反三,深排细查,聚焦群众关切的排污、油烟、噪声等问题,继续加大对各行业、区域环境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改力度,做到排查不间断,执法不手软,整改不松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深刻剖析原因,加强联动配合,稳妥整改处理。对污染严重的违法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取缔,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也将兼顾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避免“一刀切”“一停了之”“一关了之”“先停再说”等敷衍整改行为。此外,区环保督察办将大力强化一线执法工作,加强环保、公安、城管、执法、城建等部门联动配合,实施联合执法,加大严重违法行为查处、曝光力度,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