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份盒饭”助力乡村振兴

一份盒饭能为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带来什么?7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山镇驻地的全渠道中餐工业化生产项目建设现场一探究竟。“这里是我们项目的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日生产能力达1.3万份盒饭的生产线。”西海岸供销集团益民食品有限公司监事长万红军指着正在施工的厂房向记者作起了介绍,目前厂房正在抓紧主体施工,生产设备、燃气、排水等配套工程已在同步准备和建设中,待厂房完工后即可第一时间安装调试,项目一期工程预计8月份投产运营。

全渠道中餐工业化生产项目是由西海岸新区供销社与北京必盛博科投资有限公司、宝山镇合作建设的食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该项目依托北京必盛博科投资有限公司长期专注铁路客运系统配套服务的优势,将为高铁提供快餐盒饭。

一份盒饭看似简单,却离不开米、面、油、肉、菜、蛋、调料等各种原材料的科学搭配。“盒饭制作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供销社自己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商贸公司,以确保做出来的‘高铁盒饭’优质、放心。”据万红军介绍,该项目投产后日需求各类农产品300吨,肉类50吨以及各类水果干果,仅调味品一项的年需求量就达3亿元左右。仅此一项,就可以解决供销社在六汪、大村、藏南、大场等乡镇的11个农产品种植园区的销售问题,带动众多西部乡镇农民增收致富。

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项目是新区乡村振兴的龙头项目,投资数额大、项目质量高、带动作用强,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达30多亿元,利税近2亿元,将有效拉动项目所在地——宝山镇的农民就业和经济增长。“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一期项目的招聘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00多人前来报名,基本都是宝山镇及周边乡镇的群众。”万红军说,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700余人。

目前,西海岸新区供销社已注册成立西海岸供销集团益民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建设运营。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日生产能力达1.3万份盒饭的生产线;二期计划建设日生产能力达8万份的生产线;三期全面建成高铁以及普通线路等常温和冷链菜肴盒饭生产线,达到日生产能力32万份的目标。

随着项目日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对粮油、蔬菜等原材料的需求也会大幅增加。“我们可以根据未来‘高铁盒饭’的生产量,发展订单农业,有计划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在西部乡镇建设更多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带动更多的村庄增收、农民就业。”西海岸新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项目的建成能有效带动新区涉农镇发展农产品种植,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高铁餐桌的全产业链供应体系,对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