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的影视爆款方法论

城发集团布局影视文化产业,打造本土影视行业标杆

《破冰行动》 《红高粱》《马向阳下乡记》……近年来,一部部大众耳熟能详的爆款剧背后,都烙印着浓厚的西海岸基因,在业内引发“满屏皆是西海岸现象”。爆款剧是如何炼成的?7月10日,记者走进参与投资上述系列爆款剧的城发集团青岛凤凰影视传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凤凰影视),探秘了西海岸的影视“爆款方法论”。

精品化路线与一线影视公司深度绑定

近期,缉毒大作《破冰行动》在央视播出,收视率稳坐第一,微博#破冰行动#话题近20亿阅读,凤凰影视与东阳欢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这一硬核缉毒剧一时间成为国内影视行业关注的焦点。6月1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京与《破冰行动》主创人员座谈,给予充分肯定,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包振宇参加了会议。

“《破冰行动》播出后,引发了现象级追剧热潮和评论风暴,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凤凰影视总经理李瑞告诉记者,影视作品能够赢得受众的喜爱、市场的青睐,根本在于内容的精品化,“因此,我们一直坚持与一线影视制作公司进行精准策划的深度绑定。”

值得一提的是,《破冰行动》热播之后,两家出品单位的沟通交流并没有结束,而是愈加紧密。

日前,城发集团主要领导会见了《破冰行动》制片人、东阳欢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军一行,双方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影视精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城发集团作为新区国有企业,与社会各方面接洽合作,积极探索市场化道路,是非常可喜和令人期待的。东阳欢乐影视将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用足用好西海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携手凤凰影视,在剧本开发、影视制作、品牌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深耕影视文化产业链。”刘燕军说。

多元化发展擦亮“影视之都”城市名片

除《破冰行动》外,凤凰影视还投资出品了《红高粱》 《马向阳下乡记》 《青岛往事》等优秀影视作品,连续开启了青岛本土影视公司在央视一套、一线卫视、全国主流商业院线播出的先河。“凤凰影视以打造影视精品为重点,坚持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创新影视合作新模式,打造了一批具有青岛特色、全国领先的主旋律影视精品,成为全国标杆。”包振宇表示,影视文化是时尚的前沿,也是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截至目前,凤凰影视已累计投资了各种类型的影视作品二十余部,投资额近两亿元。“当下,影视创作题材丰富、类型范式多元,我们也结合自身的理念和优势,加入了影视投资多元化的洪流,力争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用一部部西海岸出品、西海岸作品,助力提升西海岸‘影视之都’城市名片知名度。”谈及企业发展和投资方向,李瑞告诉记者。

此外,西海岸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一体化影视服务体系以及与国际接轨的优惠政策。“借力西海岸影视文化‘磁场效应’,我们充分挖掘释放影视文化消费潜力,致力将影视文化与地产板块、旅游板块、特色小镇有机结合,促进宽领域、多方式、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多领域间的资源聚合与价值衍生。”包振宇说。

本土化特色打造有地域标志的影视IP

除打造“爆款”外,凤凰影视还将目光投向了影视作品的“本土化”。“除了参与影视作品的投资拍摄,我们还致力于影视创作和自主开发,孵化打造西海岸乃至青岛具有地域标志的优质影视IP。”李瑞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凤凰影视正在策划拍摄以青岛啤酒节为主线,反映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电影《一城一世·醉爱之城》。同时,公司还关注短剧市场,正在策划反映灵山湾影视从业人员的网络短剧《影都江湖菜馆》,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兴趣与关注;以徐福东渡为故事原型的史诗魔幻原创电影,目前也已确定了初步的创作思路。相信这些具有本土特色的作品,肯定会赚足大家的眼球。

李瑞表示,“除充分挖掘本地影视文化素材,如宋金海战、徐福东渡、丁氏文化等,我们还致力于实体影视项目的开发,通过打造影视文化特色小镇等,促进西海岸的影视精品创作、优秀人才储备,提高西海岸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