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有事就找网格员 百姓办事更方便

1309名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立足“七大员”职责,办好百姓身边事

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靠责任办好实事……“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全区1309名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活跃在城乡社区,巡查隐患、调解纠纷、主动服务,“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渐成西海岸百姓的口头禅。

百姓身边的“七大员”

灵山卫街道网格员陈珊巡查至汇祥花园时,发现了一起因房屋租赁引发的纠纷,通过及时介入协调双方达成和解;珠海街道网格员王晓巡查至喜鹊山路康大家属院时,发现一与家人失联的孩子,多方打听把孩子安全送回家;红石崖街道网格员席凤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到北马连村患有精神疾病的王玉芳家里,帮着洗衣服、打扫卫生……“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网格员真正成了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基层事务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看似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网格员每天都在网格中巡查,访民意、办民事,为老百姓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民生事项帮办等方面的服务,实现了服务向基层延伸,服务在一线开展。”区社会治理协调督办中心负责人夏峰告诉记者。

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安全隐患巡查员、城市管理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服务代理员、网格运行协调员……“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全区专职网格员围绕七大职责开展日常工作,成为了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

每天上报信息3000余件

7月20日,记者跟随灵山卫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员刘雪华、李秀莉来到北门外社区走访入户,“现在网格员把服务送上门,处理事情特别及时,我曾经向网格员反映的事情,都很快解决了。”在社区居民李玉香家,网格员详细了解了李玉香的家庭需求,并向家里的孩子宣传了暑期防溺水的相关知识,李玉香对网格员称赞连连。“大家说的没错,有事儿就找网格员,好使!”无独有偶,采访当天,灵山卫街道东街市场一商铺老板郑先生拿着刚刚更换的居住证对网格员张婕的代办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原来,日前张婕在东街市场网格内开展工作时,收到了郑先生反映的居住证到期但不知道如何更换的难题,张婕第一时间去派出所代为办理。“网格,是社会的神经末梢,网格员好比神经元,网格内居民一旦有需求,他们会迅速做出回应,碰到小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也能够第一时间上报,协调对应部门及时解决。”夏峰表示,网格员日常工作与百姓大事小情密切相关,目前,全区网格员每天上报各类信息3000余件,98%的事项都能在镇街、管区得到妥善处置,只有2%进入区级层面统一协调处置。

网格组团治理增效

如今,“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很多群众的口头禅。然而,网格化建设之初,很多群众却以为是虚设。成效提升的背后,是西海岸对于社会治理网格化的精耕细作、与时俱进。

从最基础的网格员队伍说起,当下,全区1309名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年龄全部在40岁以下,均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网格员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队伍之余,西海岸还深知,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的协调高效运转才是其战斗力所在。鉴于此,西海岸率先实施全域网格组团治理,创新建立了“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专业网格员”的网格组团化管理制度,实现了各类治理力量在基层“联勤联动”。

日前,在辛安街道发生了这样一个事件,将网格组团治理带来的成效彰显无疑。该街道网格员陈祥瑞走访辛安社区时发现一处豆腐加工黑作坊,网格员将事件上报平台后,辛安管区联合安监办、食药监、市场监督管理所迅速联动,对黑作坊进行了依法取缔。“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网格组团治理在网格内打破了部门和镇街(管区)信息资源条块分割、多头指挥的局面,最大限度地推动社会治理向末端延伸,提升了百姓身边事的办理实效。”夏峰表示。 李 涛 代建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