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吹响乡村振兴攻势“冲锋号”

产业项目推进分队,开工建设37个投资过亿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村集体农民双增收的产业项目;

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分队,新建培育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文旅、海景、山色、果香、茶韵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特色小镇提升分队,12个特色小镇续建项目年内全部完工,新建25个特色小镇项目;

脱贫攻坚分队,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壮大扶贫工作重点村、扶贫企业实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分队,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开工建设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欣沃科技蓝莓全产业链、阳光绿洲田园综合体等8个以上项目,带动周边20个村庄4000名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收致富。

目标明确,行动果决。2019年,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突击队五支分队各施所长,正合力在全区掀起一股迅猛的乡村振兴攻势。

责任清晰 分工明确

“我们就是要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激发狠抓落实的强大内生动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西海岸力量。”工委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范瑞非表示。

今年,我区出台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乡村振兴突击队便以此为契机,聚焦西海岸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分别攻克产业项目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特色小镇提升、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五个山头”。

如何保障五支队伍步调一致?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突击队构建起了队长负总责、各分队长具体组织实施的“1+5”工作推进机制。“突击队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各突击分队推进情况,同时加强督导通报和宣传引导。”范瑞非告诉记者,各分队长则对突击工作负直接责任,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加强联动,及时解决攻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前期筹建、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节点实施进度,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清单管理 挂图推进

记者了解到,乡村振兴突击队制定形成了总体作战方案及各分队具体推进方案,明确了分队队员组成、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目前各分队正按照既定方案全面组织推进实施。“产业项目推进分队的37个产业项目,第二季度开工18个、竣工1个,计划第三季度开工10个、竣工2个,第四季度开工9个、竣工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分队在3月上旬完成项目初设概算批复工作,3月中旬完成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3月底项目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项目全部竣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五支分队分别制定了详细的作战方案,形成作战图,将重点战役列入作战清单,明确作战人员、作战计划,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揽子抓到底”的原则,明确各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详细分解下达到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管理、挂图式推进。

攻势迅猛 硕果累累

7月份,张家楼镇获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海青镇、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张家楼镇大泮村、大场镇凤凰庄村、海青镇臧家庄村、铁山街道大下庄村、铁山街道东南崖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西海岸乡村振兴率先走在全省前列。

如今的西海岸,农业产业项目带动着村集体农民双增收,美丽乡村里村民生活富足言笑晏晏,特色小镇立足自身优势特色鲜明,脱贫攻坚建立长效机制进入关键之年,现代农业示范区高精尖项目不断进驻引领前沿……截至目前,37个产业项目有34个已开工建设,其中8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完成投资48.06亿元;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部开工建设,有17个村已经基本建设完工,预计8月份全部完工;25个特色小镇新建项目有23个已开工建设,其中4个已完工;脱贫攻坚实施“问题整改清零”和“贫困户居住环境脱贫”行动,“问题清零”行动完成率100%,“环境脱贫”完成率93.9%;现代农业示范区引进签约项目7个,开工建设项目5个。 王雪 于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