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十一年间,公益路上坚定前行

——访“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负责人徐公安

提起“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相信很多西海岸新区的居民都不陌生。从汶川地震到台风“利奇马”,从西部远途支教到我区义务防灾减灾培训,该联盟披荆斩棘、开展了无数次救援行动。而它的负责人,便是多次将自己安危置于脑后的西海岸新区公益人徐公安。

“我们都是一家人”他奔忙在救灾路上

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公安刚结束“利奇马”防灾值守,正在珠海街道的马路上巡查。他身上被汗水多次浸泡的救援服已多处泛白,稍显疲备的脸上却透着刚毅。

“这两天格外忙,前期要在台风来前,把负责区域的排水口、地质灾害隐患及危房情况排查清楚,上报给相关部门。现在又在准备给社区做防灾减灾培训。”徐公安说,虽然团队叫“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也参与过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多次救援,但他们现在更注重防灾减灾。“做好防灾减灾准备胜于救援。所以,我们参加了政府的‘第一响应人’计划,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采取实地培训方式,把防灾减灾的技能告诉更多人。”徐公安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从汶川地震到“利奇马”台风的救援,徐公安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走了11年。从2008年带着包括妻子在内的6个人整理好简单物资赶往汶川灾区,到2014年接到红十字会邀请参加鲁甸地震救援,徐公安坦言,自己的救援道路“越来越理性和专业”。

一次次与死亡打交道的救援过程,让徐公安做公益救援的信念一天天坚定。在鲁甸,这位平时脸上总是刻着刚强的七尺男儿,面对塌方与余震不断的威胁时,第一次流下了眼泪。他拿起手机,给平时要好的“兄弟们”发了信息——“要是我走了,拜托你们替我照顾好老人和妻儿。”发完短信,徐公安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到救援中,那次在灾区,徐公安待了整整11天,一套救援衣服也穿了11天。“汗水打湿了晾干,干了再湿,最后起了一层白碱。”从灾区回来后,徐公安瘦了9斤。他的手机里,至今留存着鲁甸灾区一位受灾群众发来的短信:“谢谢你,我尊重的人。要不是你们,我们不会这么坚强,真心祝福你们一生平安。”徐公安给他的回复是:“我们都是一家人。”

救灾支教结缘分他邀藏族孩子看大海

徐公安把每个灾区群众都称作“家人”。关于“家人”的概念,徐公安是从汶川回来后渐渐明确的。“平时我们是陌生人,但是在大灾难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为了更好地为“家人”服务,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结束后,徐公安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户外用品店,成立了“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徐公安坚持自己的理想:“我在灾区看到了太多的生死别离,也看到了太多人性的真善美。我想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人生更充盈更有价值。”

救灾支教之余,徐公安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什么时候去看海?”“大海是什么样子的?”徐公安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去青海省支教时孩子们最爱问的问题。

戏水、捉螃蟹、玩沙子……日前,在西海岸新区城市阳台,8名来自藏族的孩子在沙滩上尽情玩闹。美好的旅行缘起一个美丽的承诺。几年前,“山海情”志愿者在青海省化隆县洛忙村支教一个月,当孩子们得知支教老师生活在有大海的地方,羡慕无比。“叔叔一定邀请你们去看大海!”回来后,志愿者没有忘记临走时的承诺,在西海岸新区热心网友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山海情”志愿者在青岛火车站接到了为看海而来的藏族孩子以及部分家长。带领孩子看大海的承诺实现了!

浅滩上的浪花轻轻地翻滚,你追我赶地拍打着几个正在玩沙子的孩子的脚面。“沙滩软绵绵的,像踩在柔软的棉花上一样。我们那边的沙子很粗,我从没玩过这么细的沙子。”不一会儿,孩子们在沙滩上用藏语写下了几个字。“写得是什么?”记者好奇地问孩子们。“写的是我的名字和大海。”公保卓玛笑着说。去捉螃蟹时,一位小男孩腼腆地拉着记者问到:“螃蟹会‘咬’人吗?”从没见过螃蟹的孩子们对螃蟹充满了好奇,而看着好奇而又灵动的孩子们,徐公安欣慰地笑了。

为“家人”尽微薄之力

援救被困人群以及搜寻失踪人群,是徐公安团队的日常。没有紧急搜救任务的时候,徐公安和团队成员们也不闲着,他们还有各种节会的保障工作、远途支教、防灾培训要做。

对于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救援,给学校、社区进行了多少次培训,徐公安已经记不清。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信任。每当有市民游客被困在山上或者海里时,他们会第一时间报警,想到徐公安及其“山海情”志愿联盟救援团队。

徐公安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西海岸新区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发扬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事公益十一年来,他组织参与的志愿服务及救援活动不计其数,在活动中建立了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温馨和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采访结束时,徐公安说:“我只是西海岸的一名普通志愿者,我所做的是一个普通公民都能做的事。在灾难面前,我没有想过结果会如何,只想尽己所能地尽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那里的‘家人’——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

滕以庆

本版图片均由“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提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