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气味电影现身西海岸

观众佩戴气味播放器能闻见电影中各场景对应的味道

太乙真人的醇香白酒、摔进泥潭的泥巴味道、硕大荷花的清新淡雅、高耸雪山的冰冷气息……近日,记者在青岛西海岸电影城(家佳源店)看了一场能“闻见味道”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该影城于8月初率先引进青岛首个气味电影特效厅,通过佩戴气味设备,触发第三感官——嗅觉的体验。“闻”到电影,让观众真正意义上“走进了电影”。

3D电影、4D电影、5D电影、气味电影……科技的进步深刻影响着观影方式的变革。从观影层面来说,如今电影院除了提供声音、画面等立体感官层面体验外,也在尝试传递“味道”,力求为观众带去全新体验。“气味版”电影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不少喜欢尝新的年轻人的注意。

坐在气味电影特效厅里,随着片中场景的切换,各种气味扑鼻而来。“妈妈,这是茶的味道。”“这个青草味儿好真实。”……根据不同情节的放映,气味播放器两侧的出气孔缓缓地散发出阵阵香气,或清香、或浓烈,使得观众在现场直呼有意思。

观影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除了多种常规气味,气味播放器还会营造一些具有“想象力”的味道,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感觉很新奇,这大概是我第一次闻到仙境的味道。”《哪吒之魔童降世》散场后,记者遇到一对同场体验的情侣,他们对气味电影的好感度极高。“入场前,观众只需将脖挂式气味播放器挂在脖子上即可,无需任何其他操作,佩戴方式简单方便。”西海岸电影城(家佳源店)店长张金略向记者介绍着气味电影的原理,“影厅荧幕的两侧各装有一个信号发射器,当影片播放到某个片段时,相对应的味道便会从气味播放器中散发出来。”简言之,就是气味被配进了电影里,与电影同步。

观众或许会产生一些顾虑:这些气味闻多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气味特效厅里的所有气味均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无害。”对此,张金略给出了答复,同时也提醒大家,每个人体质不同,若在体验中出现不适或过敏的情况,立即停止体验。

据悉,该影城近期还将推出更多“气味版”电影供大家选择。目前观众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购票体验,如在网上购票,只需选择相应的气味特效厅,选座购票即可,无需进行额外的付费;如在影院买票,气味特效影片加收影厅服务费10元/张(含正价票/学生票/通票/银行卡活动票/电影兑换券等)。

文/图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