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蓝莓气候品质评估 西海岸全国开先河

蓝莓产业作为西海岸的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种植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扩大,“黄岛蓝莓”已经成为全国性品牌。近日,由青岛西海岸农高发展集团承担的西海岸新区蓝莓气候品质评估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技术体系也开创了全国蓝莓气候品质评估的先河。

何为气候品质评估

众所周知,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农产品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光照、湿度、温度等要素尤为关键。“农产品的气候品质评估可以理解为设置评估气候条件指标,建立认证模型,综合评价确定天气气候对生长阶段的农产品品质影响的程度,最终评定出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农高集团副总经理陈明学介绍说。

“我区的蓝莓气候品质评估项目以蓝丰、蓝金、康维尔等8个广泛种植的蓝莓品种为研究对象,并选取张家楼镇潘家庄村、六汪镇孙家沟村具有代表性的蓝莓基地,建设气象观测站实时监测,同步收集自2010年至2018年间西海岸的气象数据。”青岛西海岸农高科技服务公司项目经理辛世杰告诉记者,两年来,经过对温度、降水、光照等气象条件以及气象灾害的科学分析,我区已逐步构建起包含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生产管理条件等因子的综合评价模型。“以‘蓝丰’品种为例,我们建立了包含花芽分化期、休眠期、叶芽萌动期、花期幼果期和果实生长期共5个物候期气象适宜度指标。”辛世杰表示,经试用,该认证模型对我区“蓝丰”蓝莓品质的评价结果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具有应用价值。

有的放矢引导种植

为什么要进行蓝莓气候品质评估?

记者了解到,蓝莓是一种对气候条件要求比较苛刻的植物,喜湿、喜光且要求温度适宜。“气象条件不仅影响蓝莓的产量,对品质也有着重要影响。”青岛西海岸农高科技服务公司项目经理刘靖说,研究表明,热量条件是影响蓝莓品质最重要的因素,叶芽萌动期-盛果期的热量条件直接影响果实糖分的积累,对蓝莓的口感影响较大;初果期-盛果期的温度、降雨量及日照时长对蓝莓果实品质的影响较大;开花期遇低温阴雨或成熟期降雨过多,则是影响蓝莓品质的主要不利气象因素。“因此,对蓝莓进行气候品质评估不仅可以提升果品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同时还给果农带来了实际的收益。”陈明学介绍,若将综合评价模型反向运用,可以引导和鼓励果农科学利用农业气候资源,合理运用防灾减灾技术,“同时,果农还可根据评价模型提前进行规划,对等级评定较高的蓝莓果实进行效益更高的鲜果销售,而对于等级评定不是很高的果实则可以提早进行深加工计划。”

有助提高经济效益

近十年来,西海岸蓝莓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进程加快,截止到2018年,全区蓝莓种植已发展到9.6万亩,可采摘面积7.9万亩,总产量36480吨,年产值达11.67亿元,规模化种植基地面积和产业化基地规模均为全国最大。

“这为我们进行蓝莓气候品质评估提供了充足的试验样本。”陈明学告诉记者,西海岸属滨海低山丘陵区,海洋性气候特征明显,全年日照充足,冷凉湿润,是蓝莓最适宜的自然生长的区域,全区适宜蓝莓栽培面积约18万亩。“独特的自然气候土壤条件,让西海岸的蓝莓品质优于我国其他蓝莓产区,也使得在西海岸进行蓝莓气候品质评估更有意义。”陈明学介绍说。

据了解,农高集团构建的蓝莓气候品质认证模型,由产地环境、主要物候期气象适宜度、主要气象灾害损失度,以及果品企业生产管理条件四方面组成。该模型不仅分物候期评价了不同阶段气候条件对蓝莓品质的影响,同时还增加了产地环境、气象灾害和生产管理水平对果实品质的影响。“运用该模型可以提高蓝莓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能够有效地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也有助于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气候品牌,助推西海岸蓝莓产业发展。”陈明学总结道。

王 雪 张正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