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管得到位 吃得放心

王台镇加快形成食安多元治理格局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检测员同志,麻烦你帮我检测一下这些小青菜吧。我准备包水饺给孙女吃,想知道它们有没有农药残留。”近日,在王台镇鑫贵都广场门口,居民李阿姨将刚买的小青菜拿到食品便民检测站,找工作人员帮忙检测。网格员当即联合检测人员抽取样品,滴入试剂进行检测。不到10分钟,检测结果就显示李阿姨选购的蔬菜样品质量合格,这让阿姨放了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日益成为百姓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为让百姓买得明白吃得放心,发挥社会治理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王台镇社会治理办联合王台食药所,设立食品检测站为百姓提供快检免费服务活动,5到10分钟就可以检测出食品中是否含有非法添加物和农药残留。

“食品检测后,电脑会打印一张凭条,包括样品编号、被检单位、检测日期、检测项目、样品名称、检测浓度、结果判断以及限量标准,居民只要看一下结果就知道购买的食品是否合格。”王台镇社会治理负责人陈淑娜告诉记者,该镇还经常组织工作人员进市场(商超)开展甲醛、吊白块、食品添加剂“双超”等指标检查,消费者可以从购买的米、面、蔬菜、水果、水产品、生鲜肉、豆制品等食品中抽选关注的品种与希望检测的项目,去现场进行检测,当场就能出结果,方便、直观、快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王台镇把守护百姓食品安全当成一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汇聚各方力量,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除了食品便民检测站,该镇还成立了由社会治理、执法中队与食药监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食品安全监察队,其在线上搭建微信工作平台,及时互通消息,定期发布食品监管近况;在线下通过联勤联动、随机检查、抽样快检等方式在镇驻地区域内,对所有食品经营商户进行逐一摸排。

百姓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离不开食安共治社会氛围的营造。今年,该镇还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食药监和公益志愿者等多种力量组成的食品安全宣讲队,定期在镇村开展“食安防线 你我共筑”主题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商贩代表签订“绝不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承诺书,并呼吁全镇居民积极参加食药监管,共筑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接下来,王台镇将抓好源头治理,拧紧食品安全阀,多部门齐抓共管、联勤联动,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实现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共同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王 康 颜圆圆 李维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