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生产绿色循环,销售产品循环,农产品从自家生态园直送自家门店

两端直连亮品质 打造品牌解难题

■编者按:农业产业投资大、见效慢、经营苦、战线长。记者前期调查采访西海岸各大农场,所见受此困扰的农场主并

非少数,但是许多实干家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其中便有一位农场主,短短经营不到2年,便通过独辟蹊径的发展思路,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直连两端,迅速取得成效,并在一年内将经营范围极速铺开,产品供不应求。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位农场主的生产、经营现场,看他如何为西海岸农场经营现状破题。

8月末的烈日灼人,六汪镇徐家前夼村与丰台村交汇处的峰台顶山谷,却自得荫凉。

从峰台顶向周边延伸约5000亩起伏有致、绿意盎然的山涧沃野,便是农场主沙可章的万多生态园。

■生态园区:

野猪漫步山林涧 芦鸡奔走树上栖

驱车沿215省道行驶,生态园区紧贴道路西侧。下坡至山谷深处,刹那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成百上千只芦花鸡奔走在茂密山草之间,三五成群在草根处寻觅着,有的跳上水桶边缘俯仰饮水,更有几只直接钻进车底纳凉;再往下看,密林之中有黑影闪现,体态矫健,须臾间定身在岩壁尽头,却是一头鬃毛粗短坚硬的野猪,正带幼崽们找寻山涧水源;视线稍抬,山谷边缘的平坦草地上,两只肥硕野兔正安然趴伏在青翠矮草上,牙齿飞快切割咀嚼着刚冒出的嫩芽,带动整个头部也跟着抖动,草间有风吹过,它们顿时静止,耳廓轻转搜寻四周信息;高处的宽阔平原露出了地表黄土,毛色黑白的鸵鸟挤成一团,游走漫步,远远见到有人便一齐奔来,气势汹汹激起尘土笼罩;回看近处峰台顶的嶙峋怪石、奇秀岩洞之下,孔雀、松鼠、蜡嘴、鹩哥,各类小动物齐聚一堂,上蹿下跳七嘴八舌好不热闹,整个生态园仿佛成了野生森林动物园。“野猪、藏香猪、里岔黑猪、鸡、鹅、红头鸭等等,禽畜种类很多,全部手续齐全。”农场主人沙可章48岁,有着常年亲近土地的结实身形和久经商场历练的精干眼神,“鸡也有很多种,大芦花鸡、小芦花鸡、黑爪鸡,一到晚上全部会飞到树上栖息。”“其他鸡还好说,费点儿劲能抓住,这小芦花鸡别看个头不大,属它最难抓。”正在水龙头边清理鸡毛的工作人员范永辉对记者说,“整个园区也没个围栏没个鸡棚,一抓它们就飞上树,一上午也抓不到几只!”

抓鸡尚且如此,野猪该如何是好?“我们养殖的是二代野猪,又是在山谷中散养,野性尚存。”水泥搭建的野猪围墙上,沙可章刚蹲下身来,马上便有一头巨大种猪警惕靠近,鬃毛直立歪起脑袋,獠牙藏匿唇间,黄褐色眼珠直勾勾锁定“不速之客”。“藏香猪虽然也算是野猪的一种,但还可以通过建立通道的方式驱赶捕捉,但二代野猪不行,我们只能找专业人士前来捕捉。不管哪种猪,都要送到正规屠宰点宰杀。”

“其他禽畜都可以精确掌握数量,顶多是黄鼠狼呀、野猫呀造成极少损耗,但是放养的野猪野兔啥的数量只能大概掌握。”范永辉说,“它们都藏匿在山林中,今天看到一窝幼崽跟在成年动物身旁,明天就找不到了。”

记者驱车在高地起伏的山路穿行良久,最终没能将5000亩生态园探访周全。“除了刚看到的禽畜之外,我们还种植着小麦、花生、玉米、小米、韭菜、各种叶菜等农作物。”沙可章补充道,“所有这些产品,最后全部直接送往我们在城区的门店销售。”

离开生态园前,记者发现4位工人正在韭菜地中忙碌。“现在是韭菜开花的季节,我们正在采摘韭菜花,用来制作韭花酱。”沙可章说,“农作物种植,土壤最关键。起初种植前检查土壤,发现70年代农民使用的‘666’农药至今仍有残留。”沙可章告诉记者,这种农药无法通过任何处理手段快速降解,唯一途径便是由野草生长来将其吸取出来。“为让土壤合格,我们放任野草在这片土地生长了三年整,这才把农残消耗殆尽。”

■直营门店:

转换思路连两端 一年扩张5家店

25日,位于薛家岛街道爱家农贸市场的万多生态园直营店开始试营业。一大早,收银台便排起了长队。“我今年1月份就是会员了,总在微信订购,现在终于在家门口开店了,就招呼邻居们一起来看看。”家住怡和嘉园的市民胡女士拎着选购的韭花酱等待付款。

这是沙可章的第二家基地直营店,本月同步开启营业的,还有另外3处店面。2010年承包土地,2018年正式开始打造经营农业生态园,2019年1月开启首家直营店,到如今的5家店铺,短短一年多时间,沙可章的经营策略缜密而激进。

“我最初是经营农贸市场的,可能跟农业打交道多了,发现健康、生态越来越成为趋势。”颇有眼光的沙可章拿着经营农贸市场的收入包下了如今的地界,厚积薄发做着准备工作,“前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下定决心转行的初期,沙可章遇到了大部分农场经营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有货无市。“去年种植的都是好东西,比如从台湾进口来的地瓜叶等,但是没有销路,最后只能给酒店送货。”沙可章对记者说,“但送货品种单一,虽然捎带着其他产品,但总归是门路太窄,去掉人工、车费,卖价再高也没有意义,更何况最终大部分产品根本卖不掉。”

多年经商的经验让沙可章对市场有着准确的判断和把握,他发现只有将生产和销售两端直连,才是农场发展壮大的命脉所在。“刨除门面租金和店员工资几乎没有其他成本,基地后方生产,门店前端销售,既能解决产品销路,又是对基地的展示,相辅相成。”然而,随着市南区大润发内第一个直营店的营业,问题接踵而至。“最大的问题在于品牌和产品都没有消费者认可。”这自然难不住擅长经营的沙可章,“门店辐射的周围小区,我组织所有老人免费乘车来基地游玩参观,中午免费品尝由基地产品制作的午餐。让消费者亲眼看看我们的产品在哪生长,亲口尝尝它们的味道。”诚信经营的原则,让沙可章敞开生态园大门,迎接顾客“上门验货”。

第一次参观团成员50人,回家后,十几人办理了直营店会员,1个月后,已经有百余人办理了会员。“第一个月没赚到钱,第二个月开始盈利,第三个月收入可观。”沙可章知道,自己的点子“成了”,第三个月开始便着手开启连锁分店。“别人看来似乎有些激进,但经营模式已经看到了成效,足以预见未来。”沙可章信心十足,“更何况,同样一趟送货车,分店越多,成本均摊就越少。”如今,5个直营店和700多个会员,让万多生态园的产品供不应求,常常断货。“去年冬天,7天卖出了1200只鸡。”说到这些,沙可章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虽然会员多,但还是实体经营收入占比更大。”

早已打响品牌,不再需要“开车拉客”的直营店,预计每年可为生态园带来300余万元收入。

■发展思路:

前店后场双循环 理念先进可复制

一年有余,迅速将农业生产变现,在农场经营领域可谓“奇事”。而对于沙可章来说,跑步前进的每一步,也同样脚踏实地。

“不管在基地的生产领域,还是门店的销售环节,我们都形成了循环体系。”沙可章对记者说,“基地生产领域,我们实现了绿色循环体系,农作物废料被用于禽畜喂养,禽畜粪便用于作物肥料。”在沙可章看来,基地生产的任何东西都不会被浪费。“兔子的粪便可以用来喂鱼,也可以用来当做农作物肥料;玉米秸秆可以用来喂食野猪,野猪粪便又可以为农作物施肥。”节约成本的同时,绿色原生态产品也随之诞生。

销售环节,同样实现了产品循环。“为了保证商品新鲜,我们不会在门店售卖哪怕是一天前的鲜肉。”沙可章说,“每天下午我们会将当天摆在柜里没有卖完的新鲜肉类,运回基地手切做成包子,再运回门店平价销售,并明确告知顾客。”这样一来,不但诚信经营的口碑在消费群体间口口相传,一些新顾客还通过美味的包子提高了对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形成了产品销售和口碑扩大的良好循环。

两套循环体系相扣,造就了经营模式的成功,而这套模式更优越在可复制上,或将为西海岸农场发展带来诸多启发。“只要坚守诚信,让消费者眼见即为所得,这套模式完全适用于很多农场经营者。”沙可章对记者说,“根据对直营店每天销售情况的分析,可以精确掌握次日门店的货品种类、数量以及配送情况。每个门店只设一处收银台,每日清账。所以在整个环节上很少能出纰漏。”

采访结束后,沙可章又向生态园赶去,他要在禽畜养殖区域设立标识牌,为明年将生态园打造成真正可观光的“动物园”做好准备。

文/图 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