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交流互鉴 开放融通

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西海岸新区盛大启幕。论坛上,嘉宾们围绕“交流互鉴 开放融通”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实践领域,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这些真知灼见对于深化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推进开放融通、共同繁荣,共同构建东亚海洋合作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金灿荣:

中国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引领者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外交方面有两大新论断: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金砖国家应该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联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指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和新的全球问题,这四大变化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机会。

“第四次工业革命联盟”是指金砖国家应该共同努力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工业化是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趋势,工业化的关键是工业革命,过去三次工业革命都是西方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这对中国来说是巨大的历史机遇。因此,习主席向金砖国家提出了倡议,新兴大国要一起抓住这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如果我们抓住了这次机遇,中国将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中国的生产力布局也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 盛希泰:

“科技+消费+资本”赋能海洋经济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海洋经济也被寄予重托,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快速成长,海洋经济的“引擎”作用持续发挥。科技、消费和资本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科技实现海洋产业供给侧改革,海洋经济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中国海洋科技潜力巨大,技术水平有待提升。中国人口庞大,意味着巨大的消费能力。2018年,中国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滨海旅游消费成为重要支撑,海洋生物医药的消费潜力也非常大,消费引领海洋产业不断升级。资本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助力海洋经济企业蝶变。洪泰基金与山东省、青岛市合作设立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基金,落地西海岸新区,希望能够对山东省海洋产业的发展、海洋能源的发展作出贡献。

马来西亚巴生港港务局主席 欧阳捍华:

港口在海洋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带领我们的合作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推进了两国的友谊和双边关系。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全世界带来了非常巨大的机会,因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涵盖65个国家和超过60%的世界人口,主要目的是推动贸易、商务、人力资源的流动以及技术的沟通等等。

海洋合作,港口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马来西亚和中国在2015年建立了港口联盟,青岛港是我们联盟的一分子。马中港口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能够在知识、技术等各个方面加强交流,也能够进一步推动在基础设施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比如,电子口岸的社区交流平台、港口人力资源培训等。

希望马中港口联盟能够分享港口和物流业的最佳做法,相互促进支持两国的港口发展,并且在港口码头进行相互的投入以及运营和发展。

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PEMSEA)执行主任 艾米·冈萨雷斯:

关注东亚海域海洋环境和海岸带综合管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海上贸易的扩大、全球对于海产品需求的增加,以及人口的增加、商业向沿海地区大规模迁移等因素,东亚海域的环境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如果想在东亚地区持续发展海洋经济,相关各国必须进行一定的规划,采取适当的措施。

幸运的是,各国政府在九十年代初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而且各国也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因此,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应运而生,目的就是进行更好的海岸带管理,推动东亚海域海洋环境的改善,同时促进经济的合作。中国是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非常重要的伙伴之一,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有22个试验地点位于中国的沿海地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李毅中:

振兴船舶海工 发展海洋经济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造船大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在世界经济发展趋缓、国际贸易低迷、国际船舶市场调整的大趋势下,我国的船舶海工行业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要通过创新驱动、调整结构来实现船舶工业和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列入中国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为此,要下功夫提升产品质量,推进品牌建设,提高竞争力;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品种结构,扩展相关业务;要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青岛的海洋经济有厚实的基础和成熟的发展规划,已经形成了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油气加工、船舶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化工与生物制药、海洋渔业、海水利用、海洋旅游等海洋产业,希望青岛积累宝贵经验,为全国树立典范。宋迎迎 整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