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截至9月,西海岸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52家,累计投资额484.7亿美元

外资缘何钟情青岛西海岸

□本报记者 王雪

潮涌西海岸,开放以兴。

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外开放再扩大,到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全域落户,近年来,一个个重大开放举措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落地,不断集聚的招商引资新动能促使西海岸新区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根据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西海岸新区共有930家外资企业在营,投资总额241亿美元,共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今年1至9月份,西海岸累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家,同比增长25%。”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介绍,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自获批以来,对标世界高水平招商引资,整合招商资源、强势推进精准招商,促进全区产业快速集聚,促进开放型经济建设,实现经济跨越发展。

项目引建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位居青岛市前列,目前累计设立240个世界500强项目……在区商务局投资管理科负责人王桂庆看来,众多高质量外资项目频频落户得益于西海岸便利透明、极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即将于11月底正式运营的永旺梦乐城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目前正处于紧张筹备阶段。“从最初的项目审批,到即将开业的安保及交通秩序维护细节的协调,我们都感受到来自新区政府部门给予我们外资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后在青岛西海岸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永旺梦乐城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总经理小泉博典表示。“我们为每个主导产业出台一个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把最优质的资源配给到优质的企业,就像打造一个好的小区能够吸引好的业主一样。”王大鹏说,就此形成的良好产业环境形成了更多产业洼地,西门子、永旺、高盛、马士基、庞巴迪、蒂森克虏伯、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截至2019年9月,西海岸累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52家,累计投资总额484.7亿美元,合同外资258.8亿美元。

围绕14条产业链,发力精准招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开展公司化、平台化招商;制定《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集中力量招引一批投资大、技术新、带动强、效益好的项目……放眼未来,西海岸吸引外资的思路清晰、步伐坚定。

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青岛召开,一扇崭新发展的机遇大门也将随之推开。“借助青岛市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东风,西海岸新区对外开放程度与吸引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区商务局局长孙晓辉表示,打开开放大门,走过五载光辉岁月的西海岸新区将以更加从容的节奏阔步向前,谱写新的开放篇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