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战果丰硕迸活力

1-8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

□本报记者 李涛

本报通讯员 于淼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工作立足于国家战略,立足于长远发展、立足于产业结构优化、立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借鉴军队作战理念和战术战法,开展“投资大会战”,全体指战员沉到一线,挂牌督战、分兵作战,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战果,直观地彰显了西海岸的开放热情和开发活力。

走马西海岸,每一寸纹理都迸发着建设的活力,塔吊林立、车流滚滚的开发现场随处可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令人赞叹。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1-8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分别高于省和国家29.5和10.2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35.7%,对全市的贡献率达66%。

更值得一提的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产业项目万马奔腾,民生项目齐头并进,安居工程稳步推进,民间投资活力彰显,积蓄着惊人的发展能量。

在工业领域,西海岸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开展工业用地综合效益评价,重点推进金能科技、芯恩芯片、蓝科途二期等培育壮大新动能项目,1-8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9%。

在基础设施领域,西海岸年度安排政府投资260亿元,重点支持城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项目等;注重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培育,推进国家海洋基因库、中昌数创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把“新基建”打造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支点。

在社会民生保障领域,西海岸精准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实施37个村庄改造项目,其中新开工21个,年度投资13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2所,安排全科智慧医疗中心、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基层卫生机构安全整治提升等项目19个。

在民间投资领域,西海岸重点抓好冷链物流、绿地商务新城、华润小镇等300个总投资1800亿元的民间投资项目,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5%。

下一步,西海岸仍将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立足于推动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聚焦已纳入建设规划的重大工程,聚焦早晚都要干的补短板项目,切实提高投资的高效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