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两小学成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分别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及海滨小学

□记者 王悦 报道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公布。从名单中看出,此次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有2933所,青岛有22所,其中西海岸新区两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齐鲁第一实验小学以及海滨小学。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教育部在有关单位自主申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特色学校进行了综合认定。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有一套百分制的指标体系,分为五大方面。其中组织领导方面占10分,包括将足球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成立校长负责制的校园足球工作小组以及制定校园足球工作招生、课余训练和竞赛安全防范措施、师资培训规章制度等;条件保障方面占27分,对于体育教师队伍配备、体育教师待遇、场地设施建设以及体育经费的投入都有明确要求;教学教育方面占27分,对于教学理念、体育课时和足球课程资源、校园足球文化等都有计分标准。最后,训练与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各占33分和3分。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按照标准70分(自评)以上的,才能申报特色学校。“这些年学校为校园足球建设做了很多努力,有了今天的结果我们倍感欣慰,还会再接再厉。”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王克燕副校长高兴地对记者说,学校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例如,学校有600平方米的专业足球训练场地和330平方米的室内风雨操场;2015年建校之初,组织每个班级专门拿出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基础教学,并组建班级足球队和学校足球队,聘请专业足球教练;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校长杯”足球比赛活动,低年级举办足球绕竿、点球大赛等趣味性比赛,中年级举办五人制足球比赛,高年级开展八人制足球比赛,每次比赛都会评选最佳射手、最佳球队等。

此外,每天下午的阳光体育时间,足球教练会组织特色小游戏、小竞赛,采取多元化赛制,比如每队设置两个球门、男女对抗赛、小组赛等,以趣味性提高孩子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近年来,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先后获得青岛市“市长杯”足球赛八强、青岛西海岸新区“区长杯”足球赛六强等好成绩。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