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公司修旧利废设计滤膜清洗机

技改创新助水厂降本增效

□记者 张静 通讯员 臧虹汝 报道

本报讯 日前,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豆金河中水厂精致中水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崭新的设备刚停止工作,两位工作人员上前合力取出完成整体清洗的超滤膜滤芯,检查清洗情况后用高压水枪将夹杂在滤芯丝膜中的顽固污垢冲刷干净。

“这台新设备叫转鼓式滤膜清洗机,是我们自己设计制作的,用它进行滤芯清洗保养,效果非常好!”说话的是该滤膜清洗机的设计制作人——中润排水公司经理谢建康,他带着记者来到厂区中水深加工车间。“要生产优质合格的精致中水,滤膜芯是关键。”谢建康告诉记者,超滤膜滤芯的清洗养护有在线间歇性化学清洗和离线人工清洗两种方式。在线清洗方便,但很难去除丝膜之间的污垢,会影响滤膜出水效率和使用寿命;离线清洗效果好,但成本高、劳动强度大、洗膜效率低。

为此,谢建康和厂技术小组大胆提出制作一台简易的滤芯清洗机的设想。为了节省经费,大家发扬“修废利旧、厉行节约”精神,用拆卸的自废旧设备零件、废旧回收站和网上二手商店的“淘宝”等制作清洗机。

豆金河中水厂厂长庄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动手制作这台洗膜机仅花费废旧材料、零部件购置费1800元左右,而新购置一台有相似功能的机器至少要两万元。“这样一算,‘修旧利废’确实值得大干实干呐!”

最终,在谢建康的带领下,大家解决了转鼓同心度偏离、清洗过程中挂膜等运行问题,又将冲洗方式改进为在电动平移滑台上架设多个喷头实现往复冲洗,提升冲洗效果。经过5次改进试验,一台可浸泡去污、变频调速、不易折损滤丝且安全易操作的滤膜清洗机制作完成。

在车间外滤膜清洗区域,负责设备养护的王远展告诉记者,这台设备不仅节约资金,还提高了效率,原本需要3个人全程配合的清洗过程如今只需2个人就可以操作;原本需要翻找整根滤芯冲洗的污垢,现在只需要对顽渍“查漏补缺”重点冲洗就行;单支滤膜的清洗时间可节省近20分钟,效率提高一倍多,“离线保养So easy!”说话间,王远展打开清洗机开关演示给记者看,只见清洗机由慢及快地运转起来,滤丝之间夹杂的污垢逐渐被冲刷下来排入厂区污水篦子……

“清洗完最后这一组超滤膜,今年我们的离线清洗工作就结束了。”王远展告诉记者,日后他们将会把降本增效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小至材料消耗、大到技术改造,本着“提质增效、深度挖潜”的原则,朝着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方向,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节约增效之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