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批

坚持“保护第一”划分“三大区域”

□记者 宋迎迎 报道

本报讯 近日,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为保护区建设管理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据了解,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以国家和地方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为依据,以保护海域及海洋生物资源、林木资源、鸟类资源和地质地貌资源为主旨,按照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的要求,完善保护区管理机制,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根据总体规划,灵山岛保护区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在坚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合理划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有序开展科学研究、生态旅游和多种经营等活动,实现生态资源的科学利用;以完善管理体系为保障措施,创新保护和管理模式,实现自然资源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共赢。

灵山岛保护区于2002年经山东省政府同意批复设立,总面积为32.832平方公里,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灵山岛面积为7.6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13.6米,是青岛市最大的海岛,也是我国北方第一高岛。灵山岛保护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地质景观独特,山海风光壮丽,岛屿与周围海域生物多样性明显,且具有很多较高保护价值的珍贵物种,是北方地区难得的高森林覆盖区和低污染涉及区。2009年4月,灵山岛保护区被原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皱纹盘鲍刺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近年来,灵山岛保护区全面加快民生及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突破海岛发展“瓶颈”,先后实施了蓄水涵林、道路修建、供电系统改造升级、海岛垃圾集中处理、灵山岛学校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类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和民生工程,有效改善了海岛生态承载能力和居民生活水平。同时,灵山岛保护区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沟通对接,建立科研工作站点,进一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驱动“绿色发展”。

按照批复要求,灵山岛保护区将落实好总体规划建设管理的有关内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护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期,灵山岛保护区将全面启动勘界立标工作,进一步明确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区域,逐步提高生态监测和预警能力、科研服务和宣传教育能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