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爆点”下的会展之滨

□本报记者 李亮

20余天三大展

11月1日清晨7点,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城管办副主任贾淑涛早早便开始收拾物品准备上班,以往20分钟的车程,如今得用近50分钟。“路上车鼓(满)了。”他说道。

这可能是10月之后,西海岸市民出行的普遍感受,路上密集的车流甚至要超过旅游旺季。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也许可以从这组数字上看出端倪:

10月12日至14日,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参与人数逾35万;10月19日至22日,第82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参与人数逾50万;10月30日至11月1日,2019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参与人数逾45万。20多天的时间,三场大型展会,展览面积均超过15万平方米,参与总人数超过130万……年轻的会展之滨在“十一”之后迎来了“爆点”时刻,展会的密集迸发,在整个青岛、甚至整个山东的会展历史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服务保障上台阶

2018年8月之前,西海岸连一个专业的会展场馆都没有,一年内,便捧回了“中国十佳会展名区”的称号。青枝绿叶的西海岸会展业,履历不难翻阅,发展的脉络亦清晰可循。

2015年10月,招商引资引进中国中铁建设青岛世博城项目,专业会展场馆开始在西海岸孕育;

2018年,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力打造“会展之滨”工作方案》,明确了会展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

同年,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会展业扶持意见》,加大会展业扶持力度;

此后,成立全区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青岛世博城会展活动营运保障工作方案》,做好政务服务保障,提供政府公共资源支持……

政策之外,是人的努力。

2018年8月,青岛世界博览城举办首次展会——2018青岛健康生活展。从那时开始,贾淑涛便负责展馆周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展馆周边的绿化景观,大多由各项目方负责,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对这些景观进行整体提升。”贾淑涛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怎么找到这些绿化景观的项目方,这是个颇费时间的工作。

“眼看展会就要开幕,我们只好边提升边对接。”贾淑涛和同事们整整用了一个月时间才完成这项工作。时间换来了思考,《过程经验台账》应需而生,这次因经验不足导致的忙乱,成为了台账上的第一笔“财富”。

10月的密集展会开始前,贾淑涛和同事们仅用时3天,便完成了所有绿化景观提升,积累的“财富”转换来了十倍效率。

公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交通运输……无数部门的无数工作人员,同样在磨砺中汇聚成愈加专业化的会展保障团队。“2019年前8个月,全区吸引外来承办主体100人以上规模会议177场,其中千人规模以上会议42场,市外来我区参会人数25万人次,会议消费直接形成酒店营收超过两亿元。”青岛西海岸新区会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梁亮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高端论坛与展会、打造精彩文化旅游活动、建立相关保障机制、以‘会展+’战略实施产业链招商,西海岸全力打造‘会展之滨’城市新名片,已经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型会展目的地城市。”

村民吃上“展会饭”

李娟是滨海街道顾家崖头村人,10月9日,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开幕前,便应聘来到青岛世界博览城负责展会保洁工作。“俺村20多号人都来了,等11月最后一个大展结束就完工。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半到下午3点,村里60岁以下的劳动力几乎都在这里找到了活儿。”

青岛世界博览城展会业务部工作人员曲国庆告诉记者,整个10月,展会用到的保洁人员达到了1万余人次。

路上车鼓了,村民活儿多了,酒店客满了。

葛明芬和爱人一年前在离青岛世界博览城不远的三沙路开了一家海鲜馆,受制于餐饮业整体大环境低迷,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最近,这家总共十几个桌位的小店却忙得不可开交。“从10月份的第一个展会开始,饭店里客人就爆满。”葛明芬掩饰不住笑意,“保守说,客流量每天比原来至少多了3倍!真希望天天有展会!”从10月份至今,葛明芬的小馆子营业额至少比平时翻了一番。“隔壁旅馆也是一样,价格从一晚200多元涨到了600元,不提前打电话都订不到房。”葛明芬对记者说。

内外兼修赢口碑

会展改变城市,也改变了西海岸人对“会展经济”的理解。“‘十一’之后,西海岸全域酒店淡季不淡、价格回归旅游旺季水平;餐饮、购物、运输、娱乐、通讯等各领域消费需求巨大;会展上下游企业满负荷运转;就连保洁阿姨、保安小伙儿也供不应求……就像医博会主办方评价的那样,近一个月的接连大展,创造了一个‘会展黄金月’。”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场馆运营分公司总经理李宏说。

来自区会展服务中心的信息显示,2019年我区全部会议展览活动预计拉动旅游、餐饮住宿、商贸零售、交通、广告、印刷等产业收入将达30亿元。

向内提升,向外扩散。会展产业仅作为“城市经济的助推器”还不够,还要当好“走向世界的窗口”。

第82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一位法国参展商曾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走过无数国家和城市,唯独在西海岸找到了“家”的感觉。

雷沃重工品牌宣传部部长桑鹏周对此颇有同感。“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曾在郑州、合肥、沈阳、武汉举行,但唯有西海岸令人印象深刻。”桑鹏周告诉记者,像西海岸这样高度重视,地方主要领导亲自站台支持展会、媒体高频次大密度铺开宣传、本地市民兴致勃发涌入现场的盛况,在别处屈指可数。“政府的重视、媒体的支持、本地居民的关注,现场工作人员的积极付出,让我们认可度极高。”

除了温度,西海岸还给雷沃重工带来了更多惊喜。“眼下农业机械行业大环境并不算好,但我们在展会首日就卖出了500余台设备,两天共卖出了800多台,这简直出乎意料。”桑鹏周说。

打造会展新高地

“会展产业快速发展,其强大的拉动作用与发展潜力使其逐渐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会展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完善、政府鼓励政策、区位优势等。但也要加强会展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会展产业链的升级,提高会展场馆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及场馆利用水平等,以便更好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田雪峰说。“未来,我们更要构建措施全面、精准高效的会展政务服务支持体系,全面做好会展便利化工作,营造一流的会展营商环境,将西海岸打造成国内外高端会展活动目的地。”区会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梁亮说。

今年上半年,又有25家会展企业落户西海岸。本月上旬,第21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即将开幕。接下来,如何利用“爆点”效应,因势利导,加速发展,西海岸会展业迎来了新的课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