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薛家岛街道四社区倡导移风易俗,将丧事从简列入《居规民约》

让“厚养薄葬”成为新风尚

□本报记者 谭宁  

“现在办丧事,不雇吹鼓手,不大摆酒席,连繁缛的礼数也简化了,还有红白理事会帮忙操办,真是省心多了。”不久前,薛家岛街道四社区的一场丧葬仪式简洁而又充满温情。

谈起这一变化,大家纷纷提起薛洪启,是他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开了个好头。“‘简办丧事、厚养薄葬’,这些文明新风虽然大家都知道,但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得以身作则。”两年前,薛家岛街道四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洪启的母亲病逝,他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带头简办丧事。“当初做这个决定时,多少还是有点顾虑,但是想想过去一场葬礼给居民们带来的经济负担、人情欠账,就觉得这事儿办得对,新风总会换旧习。”

薛洪启的做法,赢得了全社区居民的称赞,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此后,近两年时间里的十几起白事,四社区居民也都是一切从简,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居民的负担。“现在,大家不再比较谁家的仪式办得隆重,更多的是比谁对老人更关心、更照顾。”居民薛大爷感慨道。

文明乡风的迅速普及并非偶然,早在2006年,四社区就动员大家把300多个坟头统一迁至北山陵园。“以前的土坟都掩没在乱草丛中,东一个西一个,每次去祭扫时都很不方便,尤其是下雨天,要走很长一段泥地。”薛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的北山陵园水泥路直通,附近还有停车场,既节约了土地,也美化了周边环境。

此外,四社区还为丧主提供墓地、墓穴、石碑,补助1000元丧事费,极大程度地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如今,四社区倡导移风易俗,党员带头群众践行,将丧事从简列入《居规民约》。

同时,把移风易俗活动与评优树模相结合,组织党员群众对社区和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评议,表彰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提倡‘厚养薄葬’,让孝心孝行扎根百姓心中,这才是真正意义上敬老爱老的道德品质,也是老人们最想得到的幸福晚年。”薛洪启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