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引进一流专家一流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园区,国际经济合作区——

精筑高端人才双创“生态圈”

□记者 刘腾 报道

本报讯 近日,国际经济合作区专家联合会正式成立,这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功能区专家联合组织,是园区推进“三招三引”和“百千万人才工程”的重要举措。

据悉,国际经济合作区专家联合会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博士、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入选专家劳尔思·博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担任名誉会长;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中方院长房殿军担任会长。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俎永熙、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副总裁任莉、青岛蓝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保卫、天津力神青岛项目主任朱江、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滚筒互联工厂总经理王自强等在联合会中担任要职。

“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园区,离不开一流的专家,一流的企业。”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专家联合会将成为人才的“交流圈”“朋友圈”“信息圈”“服务圈”,在园区精心打造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

近年来,国际经济合作区人才队伍数量呈加速度增长态势,海外人才和高端人才特色优势明显。目前,共引进包括15名院士在内的各类人才万余名,其中省级以上人才占5‰,外籍和海外人才占4.8%,硕士博士以上人才占10.2%。

据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功能区培育推荐50多人获评各级人才工程奖项,直接给予人才本人的扶持资金(不含给予项目的)近3500万元,同时,根据需要出台住房、个税奖励等政策,有效提升了园区聚才留才环境。”

凭借一流的人才环境,国际经济合作区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目前,功能区已有6家世界500强、20多家隐形冠军、600家企业落户,全国最大的海洋基因库、全国首家“蓝色药库”、全国三大新能源电池基地等一批大项目顺利落户、开工、建设。功能区荣获联合国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奖以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被商务部誉为国际双边合作的“灯塔式园区”,被权威媒体评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活力园区奖”“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