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西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

车票如何报销?购票信息如何查询?纸质车票变电子客票,这几个问题要提前看明白

□本报记者 梁玉鹏  

自2019年11月18日起,青岛西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对实行电子客票线路范围内的车站和动车组列车,车站将发售铁路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同样对上述车站和列车,旅客将不必再换取纸质车票,只需凭借有效身份证件,便可通过自助验证、检票闸机,进站检票乘车。18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西站,实地探访了电子客票的使用情况。

一走进青岛西站候车大厅,记者就看到,在入口处的自助取票机旁边安放着一个文件架,上面整齐的摆放着“铁路电子客票常见问题12解”的宣传册,详细介绍了什么是铁路电子客票和互联网购买电子客票与普通车票的变化在哪里等相关问题。“我们车站实行电子客票之后,可以通过以下这些渠道购买车票,比如说铁路12306官方网站,施行电子客票指定的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等渠道进行购买。”青岛西站票房值班员刘奕辰告诉记者,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不需要再换取纸质车票,只要携带购买车票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进站上车。“检票进站时,一些不可识读的证件,如户口本、护照以及军官证等证件就需要走人工通道,由工作人员协助检票进站。”

刚刚刷身份证检票进站的耿先生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用电子客票,我觉得相对于过去的纸质票,电子客票节省了取票时间,用起来也是非常的方便。”可面对电子客票的便利,耿先生也提出了担心,因为工作原因,自己经常出差,差旅报销都需要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现在没有纸质票了,自己又该如何报销呢?对于耿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刘奕辰当场进行了解答,“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与车票不同,票面无车厢席位信息,且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听完刘奕辰的解答,耿先生又说出了自己的第二个疑惑,“没有了纸质票,像我们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自己的购票信息,可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人,玩不转智能手机的人,又该如何查看自己的购票信息呢?”刘奕辰告诉耿先生,旅客购买电子客票以后,虽然没有了纸质票,如旅客需要掌握自己的购票信息,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到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指定窗口打印购票信息单,上面详细标有乘车时间、车次信息和乘车座位号等信息。

刘奕辰告诉记者,针对旅客在使用电子客票当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车站在候车大厅的醒目位置设置了“铁路旅客电子客票公告”和“铁路电子客票常见问题12解”等宣传指导材料,并且对车站工作人员统一进行培训,在旅客候车检票时,把电子客票的宣传推广工作落实到每一位乘车旅客身上,最大限度减少旅客麻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