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展现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青岛百年美术大展综合画种巡展在西海岸新区举办,将持续至12月15日

□本报记者 谭宁  

线条流畅的年画、栩栩如生的泥塑、精致细腻的錾刻、惟妙惟肖的蛋雕……近日,青岛百年美术大展综合画种巡展暨西海岸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在上流汇文化街开展,数百件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作品让众多市民大饱眼福。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

本次展览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青岛西海岸美术馆、石雀故事运营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展览共汇集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图作品13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300件,生动再现了青岛百年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呈现出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新面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上流汇的文化街上,记者看到这里的非遗技艺、青年文创、古玩收藏、香道茶道等各类独具韵味的展馆令人耳目一新。“此次展览在展示方式上打破了传统展览单一、固定的模式,采用按月更换作品的轮展形式向市民免费开放,让大家能够欣赏到更多不同风格的非遗作品,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青岛上流汇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云介绍说,本次展览通过利用“石雀故事”——中国民间匠人数据库,努力将上流汇文化街打造成集文化娱乐、购物休闲、收藏鉴赏、学术交流于一体的文化特色街。“石雀故事”是全国最大的开放式文化技艺整理推介平台,通过其“发现”功能,可以精准定位到附近从事传统技艺的匠人、工作室等信息,并将其分类、汇总、推介,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展的非遗作品全部由“石雀故事”推送,筛选范围为方圆500公里。仅三天时间,就收到以胶东半岛区域为主的非遗匠人的6000余件手工艺作品,涵盖刻瓷、蛋雕、核雕、紫砂、羽毛画、状元笔、烙画等数十种传统技艺类别。“本次展览还实现了匠人与观众的互通和互融,为展览增添了不少新鲜元素。”据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馆长吕达介绍,参观者可以通过扫描展品下方的二维码标签,了解更多关于该非遗作品以及作者的相关信息,并与作者进行沟通。在这里,非遗匠人们通过一件件作品,向人们讲述着传统工艺融入当代生活的故事,这些古老的技艺与当代审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焕发出新的光彩。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