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寓教于乐,交通安全知识玩着学

虚拟现实、模拟酒驾、碰撞体验……西海岸新区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启用

□记者 王雪 报道

本报12月2日讯 今天是第8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上午10点,西海岸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暨122全国交通安全周启动仪式在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举行,基地即日起开放体验。“安全带原来作用这么大,肩膀一下子就被拽住了!”在基地进行了安全带碰撞体验后,社区安全劝导员薛娜感慨道。

“2018年初,我们就着手进行西海岸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经过1年多的努力,投资175万元建成了这所集警示与教育于一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今天起免费开放,团体预约后便可前来参观体验。”青岛公安局黄岛分局副局长卢清民告诉记者,教育基地共分8个板块,通过图片展示、声像影视、模拟情景演示,展示了各类交通违法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具有强烈的警示作用和教育意义。

记者在“法规互动学习区”看到,市民可站上“交通指挥台”,通过感应装置,根据屏幕中的虚拟场景“指挥”交通;还可通过平板电脑进行驾驶操作和行车知识学习;在大型“电子书”上翻阅学习交通法律法规;通过知识竞赛模块,参与抢答比赛。“我们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交通安全宣传设计理念和经验,应用电子与智能手段,针对不同群体设置不同的宣传主题,通过观摩和体验,培养人们在交通行为中的识别和判断能力。”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杨慧告诉记者。

“安全带没扣上!”“忘了打火了!”“视线这么模糊,方向也打不正啊!”……“模拟驾驶区”无疑是最受欢迎的板块,这里的模拟驾驶器与真实车辆功能一致,除了模拟各种路况、天气的驾驶外,还可以模拟酒驾和“三超一疲劳”的驾驶状态。“虽然对酒驾深恶痛绝,但从来没感受过酒驾到底是什么状态。这一次体验了酒后驾车的恐怖。”西海岸温馨校车驾驶员刘卫杰说。

在“安全体验区”,记者体验了安全带带来的保护。在一处带有斜坡的装置上安装有座位,民警将座位调整至最高点固定,记者坐上座位后系好安全带,随着机关触动,座位迅速滑落瞬间停止,强大的惯性让记者仿佛面临车辆碰撞现场,身体猛然前倾,而安全带在此时发挥了作用,几乎同步将记者固定在座位上,只有肩膀感受到了拉扯。“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碰撞事故,但这个设备却可以让每个人对安全带的保护作用有切身体会。”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崔志明对记者说。

“交通知识原来还可以这么学!”体验结束后,凭海临风小学学生苏越兴奋地对记者说。其他参与者也纷纷表示,在这种新颖的互动方式中接受道路安全教育,不仅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还切实认识和体会到遵守交通安全规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整个基地,我们综合运用多媒体、3D影院、模拟驾驶等多种实际学习体验功能,寓教于乐,让市民在体验活动中,切身体会安全防护设施和文明交通意识的作用,感受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和重大交通事故的震撼,从而自觉践行文明交通行为,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崔志明说,基地将传统交通安全宣传模式与现代高科技教育设备结合,使西海岸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科学化、社会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