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区乡村振兴观摩暨工委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按照“五四三二一”工作思路 扎扎实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王建祥参加并讲话 周安主持

□记者 宋迎迎 报道

本报12月11日讯 今天上午,全区乡村振兴观摩暨工委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展示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攻势成果,研究部署下一步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

工委书记王建祥参加活动并讲话,管委主任、区长周安主持会议。

在观摩环节,观摩人员先后来到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项目现场、杨家山里田园综合体黄泥巷村和后石沟村,通过在一线看变化、问实情、查进度,全面深入了解我区在乡村振兴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王建祥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区组建了工委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队,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起势,推动改革更顺了、城乡融合更好了、乡村产业更强了、农民更富了、村庄更美了,工作成效显著。

王建祥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五四三二一”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王建祥强调,要布局建设“五大活力源”,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各类资源,抓实项目建设,持续发挥董家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交通商务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乡村振兴“五大活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要补齐基层组织、农村“空心化”、乡村治理、人居环境“四大短板”,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用党建去引领乡村振兴;要深入研究、科学布局,有序推进合村并居,优化村庄布局;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农村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等问题,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重点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厕所改造等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要做好人、地、钱“三篇文章”,精准引才、育才,强化乡村振兴智力支撑;要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做好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文章;要强化财政保障,发挥国企作用,吸引社会资本,为乡村振兴注入资本动力。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一体规划、设施互联互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凝聚一股力量,坚持对党忠诚,坚守为民情怀,科学施策,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为乡亲们谋福利,推动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西海岸力量。

会上,区委副书记杨东亮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工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工委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管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以及相关大功能区、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观摩会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