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集聚科创型企业上百家;全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同比增长110%以上——

古镇口:科创集群澎湃新动能

■开栏的话 2019年,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在工委区委的领导下,一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各功能区为主阵地、主战场,各行各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本报今起推出“西海岸高质量发展这一年”主题系列报道,盘点西海岸这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讲述高质量发展的西海岸故事,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宛遥

参加2019年第五届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的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此前在外地开展研发多年。2018年11月,青岛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招商团队参加珠海航展时,了解到该公司遇到发展瓶颈,资金消耗殆尽。通过一番调研,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招商团队发现该公司产品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于是立即通过融发集团向企业“输血”500万元,并与该企业签订对赌合同:如公司当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即将借款转为股权。这一举措,既解了这家企业的燃眉之急,也用真心换来了项目来到古镇口安家落户。

如今,安家古镇口的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不仅没有出现“水土不服”,反而愈加根深叶茂:这家公司于2018年12月在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注册成立,仅用半年多时间,就与中东、非洲、东亚的18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出口意向,目前已正式签订合同额1000万美元,并与东南亚10个国家签订3亿元的代理销售合同。

2019年以来,古镇口融合创新区为突破舰船、航空动力等高端技术装备发展瓶颈,解决科研院所技术人才优势和地方政府公共资源优势协作路径不畅等问题,通过合作共建、股权合作、协同创新、债转股等方式,不断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确保企业在功能区落得下、稳得住,古镇口的科创“朋友圈”不断扩大。“自批复创建以来,古镇口融合创新区的科技创新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也实现了从数量积累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王伟介绍说,目前古镇口已经集聚了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等科创型企业上百家。

走马古镇口,可以真切感受到这片土地的澎湃脉动:100多家船舶海工企业定锚,深耕海洋科技;20余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昼夜奋战,加速推进工期;中科方舟等10多个项目相继落户,链起百亿级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无数“高精尖”项目在这片热土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船舶海工企业最为集中的哈工程船舶科技园、技术装备保障大厦,如今一席难求。”更让王伟引以为傲的是,国内最快的无人艇、吨位最大的无人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展示的无人潜航器均出自古镇口,国内舰艇柴油发电机电控系统唯一生产单位、舰艇水面通讯导航主力供应商也均落户古镇口。

12月18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为古镇口再添一支科创研发力量。穿行于古镇口融合创新区特色科技协同创新项目园,繁忙奋战的建设场景更是随处可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为了给入驻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古镇口融合创新区不断夯实发展平台,“一大中心平台、两大聚焦领域、三大园区载体、四大发展集群、五大支撑体系”的发展架构,为古镇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构筑起坚实“骨骼”。

在此基础上,“平台+联盟+基地”的一站式靠前保障服务模式,按照开放共享、智慧管控、绿色发展理念,建设3个特色科技协同创新项目园,为科创产业集群发展再提供广大舞台。

有了“硬支撑”,还要培育“软环境”。“结合自身实际,我们发挥产业发展中心平台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区域综合服务功能,全要素多维度多渠道服务企业。”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尚治国告诉记者,从公共服务、项目服务保障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投融资、政策支撑,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发展保障链,科技创新产业从搭建“骨骼”到丰富“血肉”,完成了羽化蝶变。

船舶海工产业集群,集聚高科技企业100多家,引进中船人因工程研究院、无疆智能无人艇等重点项目20多个;

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航空技术研究院、中科航星、中科方舟等10多个项目相继落户,5年内打造百亿级全链条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3年内年营收达到10亿元,争取5年内形成至少50亿元的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集群,未来3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实现纳税1亿元……

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挺起了古镇口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19年,古镇口融合创新区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110%以上,是2014年的11倍;实现地方税收4.5亿元,是2013年的39倍;外资、工业、批发、零售、餐饮业均可实现翻番以上增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