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百年大集赶出新味道

□本报记者 王培珂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3日,农历腊月初九,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百年大集如期而至,记者走进其中,寻找越来越浓郁的年味。

上午8点刚过,集市上便喧哗热闹起来。各种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三五成群的孩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目标明确的家庭主妇、步履蹒跚的老人都融进了拥挤的人潮中。“以前来赶集得到汽车站坐小公共汽车,等车加坐车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地铁开通了,从俺家坐过来,半个小时就到,非常方便!”隐珠街道孟家滩社区居民王炳楠说,他几天前就列好一长串年货清单,准备满载而归。

作为青岛市尚存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集市之一,泊里大集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2012年入选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大集作为一个民俗市场和文化符号愈发闻名遐迩,赶泊里大集已不单纯是百姓买卖商品的方式,更是对历史传承的回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海岸大集知多少

●泊里大集

特点:大规模综合性集市,历史300余年,临近地铁13号线泊里站。

时间:每逢农历四、九

地点:泊里镇政府驻地

交通:可乘坐地铁13号线在泊里站下车步行1.3公里可达;或从西海岸汽车总站乘坐503、513、523路公交车到二中站下车步行1.5公里可达。

●大哨头大集

特点:大规模综合性集市,历史500余年,是西海岸新区西部老城区最大的集市。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地点:大哨头村

交通:从西海岸汽车总站乘坐102、510、7路公交车在大哨头站下车可达。●辛安大集

特点:大规模综合性集市,历史500余年,是西海岸新区最大的集市之一。

时间:每逢农历三、五、八、十

地点:辛安社区西北侧

交通:乘坐地铁13号线到达井冈山路地铁站,再乘坐公交15路、25路到辛安站下车,步行600米可达。

●灵山卫大集

特点:大规模综合性集市,临近地铁13号线灵山卫站。 时间:每逢农历一、六

地点:西海岸新区开城路、海港路路口附近

交通:乘坐公交车33路、67路到青岛小镇站下车即可到达;或乘坐地铁13号线到灵山卫站下车,步行约20分钟即可到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