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这个春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境游、国内游受市民热捧,西海岸文旅市场亮点多多待客来

□本报记者 李涛

随着人们的观念转变和消费升级,现在“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距离鼠年春节假期不足20天,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少市民都在计划着如何利用这个难得的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鼠年春节西海岸市民出行玩什么?呈现出哪些特点?西海岸旅游市场有何亮点?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详细探访。

出境游 家庭游是主流 错峰出行更实惠

1月7日,在西海岸新区一旅行社内,市民黄亮亮一家正在咨询春节假期旅游的行程,“春节我们一家计划去日本旅游,大年三十出发,团圆、旅游两不误,既省去了走亲访友的繁琐,也能让父母从忙碌家务中脱离出来。”“如今,西海岸市民对旅游‘过大年’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1月初就进入了春节出境旅游预订的高峰时段。”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总经理王邵滨告诉记者,从春节假期出游的人群来看,全家集体出游成出境游主流;从旅游目的地来看,马来西亚、泰国、日本等国家广受青睐。“春节假期,出境游价格不同程度上涨,但市民旅游热情不减。今年我们还推出了前往美国的高端研学线路,已经预订满了。”凤凰岛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积伟告诉记者,出境游游客大部分选择在春节前三天出发,虽然价格高,但游客量仍是其他日期的两倍以上。对此,李积伟建议,“初四之后出游价格开始回落,初六以后基本回到正常价位,建议有条件的游客错峰出游,既舒心又省钱。”

国内游 北方雪乡踏雪 南方海岛避寒冬

“冬天要么就去最冷的地方,要么去暖和的地方,去年春节去了哈尔滨,今年我们去广州,大年三十前出发,在旅途中过除夕。”家住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的孙广福告诉记者,选择广州是因为孩子想去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玩一趟。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春节“南下避寒”“北上赏雪”仍是西海岸市民主要流向,“春节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线路呈现出‘两极分化’,有人南飞三亚、广州等地避寒,也有人北上哈尔滨、漠河冰雪游。”王邵滨告诉记者。

除了一南一北的旅游“冰火两重天”,鼠年春节游市场带有“研学游”标签的旅游线路也比较受宠。“春节假期,前来咨询线路的家长很多,都打算给孩子安排一场旅游与教育相结合的研学之旅。”李积伟告诉记者,研学客群出游也呈“南下北上”特点,热门目的地包括北京、云南、哈尔滨等。此外,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搭配滑雪课程的线路更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假期报团出游的西海岸市民中,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高。“老年人退休在家有时间也有精力,外出旅游过年已经成了不少老年人的新选择。”王邵滨说。

本土游 门票价格亲民 全域旅游亮点足

鼠年春节,西海岸旅游市场有何亮点?

走马西海岸,本土冬季旅游资源既有东方影都、红树林度假世界等“大而全”的综合体,也有贝壳博物馆、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等“专而精”的文旅项目;既有大珠山、小珠山、琅琊台等传统重点景区,也有温泉、滑雪、演艺、非遗、灯光秀等近年来打造的新业态新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冬季西海岸旅游景区景点门票价格亲民。

举个例子,春节期间,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推出了“琅琊台风景名胜区、大珠山景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联票”,琅琊台风景名胜区将在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举办“岁始琅琊 四时祈福”2020庚子年中国琅琊台·新春祈福节,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将于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 全家福公益拍”活动。

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中心负责人高翔告诉记者,西海岸各景区景点、酒店、游乐体验项目间紧密相连,距离适中,互联互补性极强,游、娱、吃、住、购等便捷地连成一条完整出游线路,非常方便市民和游客安排出游计划和行程。

伴随即将举办的西海岸腊月带货节、民间艺术游园会等,西海岸文旅市场年味越来越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