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筑品质提升、口袋公园改造、道路环境整治……西海岸西部老城区改造亮点频现

西部老城绽新颜

□本报记者 张静

本报通讯员 马志丁

道路更宽更平,管道更宽更畅,老楼更新更净,门头牌匾更齐更美……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功能的同时,不断加强西部老城区的改造提升,一个个喜人的变化不仅让生活在老城区的广大市民喜在眉间、乐在心头,也让老城区绽放出了更加魅力夺目的新光彩。

老楼更新更净牌匾更齐更美

“以前的门头牌比较普通,很不起眼,现在全部统一了风格,既整齐又好看,更像大城市了,洋气!”1月8日,位于双珠路的格力空调专卖店店长肖梅花对老城改造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观察发现,不仅道路两侧的门头牌匾全部整齐划一,连商铺所属的楼体也被重新粉刷修缮。干净整洁的墙面、统一的空调架以及全新的设计让楼体变得十分“欧式”,很有特色。“这楼原来又脏又破,下雨天经常渗水不说,动不动还能飘下来个菜叶子。”肖梅花告诉记者,改造不光让商铺店主满意了,连楼上的居民也变得更干净了。

采访中,记者得知,西部老城区建筑品质提升工程共分两期。其中,一期工程包含灵山湾路(大珠山中路-海西路)、琅琊台路(东岳中路-风河快速路)、双珠路(嘉宁路-滨海大道)、珠山路(东岳中路-风河快速路)的建筑外立面整治、屋面修缮、门头整治、弱电下地、线路整理;二期工程包含海王路、铁橛山路、水灵山路、东风路在内的四条道路两侧建筑品质提升、57个老旧楼院整治及石桥路特色街提升,预计将于2020年5月底前完工。

美丽背后,必是精雕细琢的建设。记者了解到,整个外立面改造提升充分考虑了区域历史文化、社情风貌、建筑现状等因素。拿一期工程举例,4条道路的设计方案划分为4个整体理念、12个分段主题、707个独立方案,实现了“一路一理念、一段一特色、一楼一方案”。

此外,为保证改造提升工程效果,让城市持续“抗衰老”,西海岸各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屋顶防水、弱电线路下地等项目整治,适度延长屋顶及外墙防水保修期限2年、门头牌匾保修期限2年,进一步维护业主权益。

公园更全更美绿地更多更齐

雪后的西海岸,气温又降了几度。但在双珠路与朝阳山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内,晨练的老人们热情不减。“以前晨练很有局限性,要么去城市阳台,要么就压马路,现在有了这个小公园,俺这遛弯锻炼终于有了好去处。”家住附近的老人李朋舞着长剑,练的格外有力气。“这里也叫‘四角绿地’,顾名思义,4处口袋公园分布在道路交叉口的四个角上,总面积约14350平方米,总投资约3621万元。”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工程一处工作人员安晓东告诉记者,“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我们坚持就地取材、少拆多改、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群众的不同需求来制订修整方案,此处主要包括更换健身器材、增加休闲廊架、增加内部活动区夜间照明、绿化等,不仅要做到美观,还要实用。”

近两年来,西海岸一直以优化城市功能为抓手,改造建设了一批主题不同的“口袋公园”。位于大珠山中路与海王路交叉口的民俗文化口袋公园便是其代表。该公园不仅景色优美,还建有民俗剪纸雕塑曲线景观墙。它的再修整,让不少群众感慨生活的幸福感有了提升。“以前建的就很好了,最近又修整了地面,幸福感爆棚啊。”家住亚圣花园的袁女士带着孩子游玩时,对记者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口袋公园改造还包括:东风绿地通过地被及景观构架的增加,形成了绿地景观氛围,增强了绿地功能性;G204与三沙路交叉口南侧三角绿化,经过重新设计铺装,增加了草坪及常绿树,形成了街头对景;桃园绿地为周边居民新增了休闲健身器材;西干沟绿地增加了休闲座凳,重置了健身器材;小辛河西支流绿地针对其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提升,打造出了兼具文化及生态典范的街头景观。

道路更宽更平管道更宽更畅

“在此次西部老城区改造提升过程中,我们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贯彻‘生态修补、城市修复’理念,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全面推进车行道、人行道、排水管网、建筑品质升级换代。”采访中,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管来伟如是说。

具体改造中,为让道路更宽,通行更畅快,西海岸拆除了废弃的杆件、箱体和不具备市政功能的占路亭体;对符合改造条件的非港湾式公交车站进行改建;对现状道路车行道进行局部修补,整体铣刨罩面,破损严重的道路进行翻建,不良地质情况的路段进行路基换填,破损的路缘石、界石、绿篱平石进行更换;对珠山路、泰薛路等现状“卡脖”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对东江路、珠江路等未贯通道路进行打通建设,满足沿线厂企及小区的出行需求。

结合道路整治,老城区内的老旧给水管线也进行了同步翻建。将原已淘汰管材、易漏损易爆管的给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对破损井盖、井圈进行了维修加固;对具备条件的架空电缆入地,减少市政道路架空电缆;预留通信排管,为5G预留建设条件,避免远期二次开挖。

未来,西海岸将继续以高标准开展老城区改造工程,打造精致有序、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让住在西海岸老城区的人们称心称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