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伊朗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美方正进行评估并考虑如何应对

中东陷入报复漩涡

据伊朗媒体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美国国防部随后证实该消息,并称“导弹很明显由伊朗发射”,美方正在进行情况评估并考虑如何应对。对此,国际社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持续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举意味着美伊进入直接军事冲突阶段。国际社会担心中东已走在战争边缘,美方下一步对遇袭的回应将成为决定局势走向的关键。

伊朗

精选袭击目标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8日援引伊斯兰革命卫队声明说,作为对美军打死伊朗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的报复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地对地导弹,行动代号为“苏莱曼尼烈士行动”。声明还要求美国尽快从中东地区撤军。

此次遭袭的阿萨德空军基地是伊拉克第二大空军基地,位于安巴尔省省会拉马迪以西约110公里处的巴格达迪镇附近。美军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开始使用这一基地,目前这里是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人数最多的基地,同时也驻扎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多国部队。

有分析认为,伊朗选择袭击阿萨德空军基地经过深思熟虑。由于该基地经常面临袭击威胁,因此警戒程度高、防范严密,伊朗将其选为袭击目标,一方面可以表明“复仇”态度,对美国形成有效警告,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对美方造成实际损害过大,将双方冲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事实上,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表示,伊朗当天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的导弹袭击,是在《联合国宪章》框架内实施的自卫措施。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美国

评估伤亡考虑回应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7日晚发表声明,证实伊朗针对驻有美军和国际联盟军队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至少12枚弹道导弹,目标瞄准了至少两个军事基地,即阿萨德基地和埃尔比勒基地。

声明说,美方正在进行情况评估并考虑如何应对,将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美国人员、伙伴和地区盟友的安全。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7日在五角大楼一份新闻简报中称,美方已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会对伊朗的任何行动进行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他将在8日上午就此事发表声明。

CNN、福克斯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初步评估显示没有美军在此次袭击中伤亡。据伊朗媒体援引伊斯兰革命卫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伊朗发动的袭击造成美军方面80人死亡。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对伤亡情况的评估将决定下一步美伊是走向战争还是将冲突维持在可控范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表示,美国将在伤亡评估的基础上谋求“对称”报复。现在双方处于相互报复的阶段,还不能说战争已经打响,但如果不加克制,报复的程度可能会螺旋式上升。

国际社会

呼吁避免局势升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通电话,双方就最新局势发展交换了意见。古特雷斯在通话中指出,联合国对地区局势升级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敦促各方在应对危机时必须保持克制。萨利赫表示伊拉克愿远离冲突,成为地区与国际和平的舞台。

埃及外交部发布声明说,埃及呼吁各方控制局势进一步发展,避免升级。这需要域外国家停止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如若不然将会继续导致局势升级。

阿盟秘书长盖特也发表声明说,地区内各方应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应尽力解决冲突而不是挑起新的争端。近期事态发展表明,外国势力大量干涉地区国家事务,他们也付出了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高昂代价。

韩国总统府就该地区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希望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快稳定中东局势,缓解地区紧张。

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对伊朗中止伊核协议的决定十分关切,伊核协议继续得以落实符合各方利益。同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伊拉克让包括英军在内的国际联盟军队继续留在伊拉克,执行打击“伊斯兰国”的任务。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