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汽车总站每天约150辆车接受检测,春运高峰期每天约4000名旅客接受安检

看不见的春运路上,有他们在守护

□本报记者 王雪

又是一年新春时,回家的渴望、幸福的期盼,凝结成浓浓暖意。虽是数九寒天,但是在青岛西海岸汽车总站,有温度的服务融化了冬天的寒冷,温暖了旅人们的回家路。

■车辆例检员又快又准,3分钟检测一辆车

1月15日早上5点30分,体感温度达-6℃,天尚未亮,而汽车总站检车台处早已亮起灯光。车辆例检员徐乐江一边嘴里哈着气,一边站上汽车安全检查台,等待着今天的第一辆迎检车辆。

右手手掌展开向下示意刹车,双手食指交叉置于胸前示意熄火……待车辆停稳,徐乐江走到车头前站好,在严寒中熟练地向司机打着安全检查手语。“看灯光、制动、转向、轮胎等是否运作正常,是车辆安全检查的第一步。”徐乐江说着快速走进车内,直奔安全锤放置区,检查无误后又拿起灭火器仔细查看,“除了车辆的性能检测,车内安全设备的配备也必须每天一检。”

不待记者有一丝迟疑,徐乐江便麻利地窜到了车底。再见时,只见他的手上已多了两样器具:一个手电筒和一把小铁锤。从车辆前端到后端,徐乐江在几个关键部位停留,一边用手电筒照着亮一边用小铁锤轻轻敲打检测。“来!刹下车!”徐乐江向司机喊话道。伴随着客车司机的刹车操作,徐乐江也把耳朵更贴近了车底。“通过刹车片的排气声可以判断刹车性能是否良好,这也是整个检查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仅用时3分钟,徐乐江便完成了第一辆车的安全检测。“每天需要检测的长途车基本在150辆左右,要求我们动作必须要快,检查必须要准。”徐乐江笑道,长期的车辆安检工作练就了他火眼金睛的本领。

■车站安检员机场式安检过筛每位旅客

早上7点钟,天微亮。记者来到汽车总站进站口时,发现站内安检员已经开始为少量提前到达的旅客进行安检。“5点50分第一班安检员就要到岗了,直到晚上7点钟才能结束一天的安检工作。”西海岸汽车总站站务处副处长张传禄告诉记者。

人脸识别、人员安检、行李检测……安检处每道安检均十分严格。“我们现在实行机场式安检,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安检员王洪花手持检测仪在一名旅客周围扫描着。她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春运最高峰每天会有大约4000人次通过安检。通过观察,记者发现每手检一名旅客大概需要上下左右抬安检仪10下,按春运最高峰通过的4000人次计算,6名手检员一天平均每人抬手可达6600余次。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这对电脑前的值机安检员也是一种考验。“因有些旅客不知道哪些是乘车的违禁物品,经常有人携带水壶、小型刀具、喷雾、发胶等违禁物品,眼睛盯着屏幕一眨都不敢眨。”视频安检负责人王红红说。“除了无死角的安检,我们安检处的同志们个个都是大力士。”张传禄笑道,由于正值春运,每名旅客手里至少有2件行李,安检员们不仅要行李安检、手检,还经常帮助乘客抬大件行李。“走过这么多年的春运,从没有人抱怨过。”张传禄说完,转身投入到了自己的春运护航岗位上。

记者手记

平凡岗位上的非凡人生

□本报记者 王雪

车辆南来北往,送远行人归家。春运的旅途上,旅人归心似箭。

在记者眼里,除了家中亲人的期盼,安检员们的坚定守候也同样温暖着旅人们的心房。春运路上,让人感慨的大多是交通运输的进步,更不应遗忘的是千千万万安检员带来的安全感。记录千千万万安检职工中的一个,捕捉他们忙碌工作中的片段,已经足以让人感受这份踏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