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列车检修员庄市府:

从子夜到天明 为地铁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董梅雪

青岛地铁13号线,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开通的第一条地铁。平时,13号线列车搭载着上班族往返家与单位;春运时,返乡旅客乘坐13号线前往汽车站、火车站,踏上回家的路。

零件故障、发车延误、车门震动……行驶中的列车若有任何异常,都可能会在拥挤的车厢内引发轩然大波。要保障车辆安全平稳运行,就离不开“地铁医生”每天的体检。庄市府,就是众多“地铁医生”中的一位。

1月15日晚上11点,青岛地铁13号线古镇口车辆基地内灯火通明,虽然是室内,但偌大的基地依旧寒风刺骨。记者初见庄市府,他正在专心致志地与同事交流。“春运期间,我们加大了对列车的检查力度,以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戴副眼镜的他,说话同样斯文。“检修分为日检、月检、半年检及年检,所有的列车都在这里进行检查。”庄市府告诉记者,所有车辆除每天晚上例行检查外,每列车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深度检修。

现场记者看到,高大宽敞的运用库里,在一条条深近2米的沟槽上,停放着地铁列车。记者跟随庄市府钻入车底的沟槽,他先拉了拉车头部位的车钩解钩手柄确认是否能正常运作,随后打开电筒,一路仰面仔细查看,不时用手摸摸紧固件有没有松动、听听空气管路是否漏气、查检电气接线是否松脱……“地铁列车需要查看的细节‘累以千计’,仅制动、牵引在内的重要部件就有百余项。”庄市府告诉记者。日检不同于每月一次的深度检查,主要以目视为主,查螺栓、检车门,这些细小而繁琐的步骤,是庄市府和同事每天要面对的日常。“故障率最高、影响最大的是车门系统和PIDS系统。”庄市府说,车门系统在每一站都会开合,PIDS系统始终显示和播报着乘客最关心的站点信息、预到站时间和温度速度等信息。这两个系统使用频次高,直接影响乘客出行,这两个系统的日常检修就特别重要。“上面的每一个螺丝都要检查,每个功能都要测试一遍。”庄市府说,为确保春运期间万无一失,他们增加了检查项目,平均每台列车的检修时间增加到一个小时。

“检查完第二天要上线的近20台列车并全部发到正线以后,差不多就是第二天早上8点了。”看到列车安全驶离车辆段,庄市府才能深呼一口气。

过去两年,庄市府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假期。“为了保证地铁安全运行,我们愿意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谈及工作,庄市府眼神坚定。

记者手记

地铁13号线的“守夜人”

春运期间,地铁13号线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在飞驰的地铁背后,有许许多多地铁人在坚守岗位,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了地铁列车检修工的日常工作和辛劳。

不管隆冬还是酷暑,检修工人们都坚守在深夜中,在灯光下为每台列车仔细检查。他们是“地铁医生”,也是地铁的“守夜人”,更是市民安全出行的守护者,他们用每一次检查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