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长江路街道2019年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城市面貌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

一张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郑蓉蓉

2019年,长江路街道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平安和谐、智慧便捷”民生服务定位,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服务智慧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基本服务普惠化……这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我们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在就业、社保等82项主要业务中,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试点,2019年累计受理‘全市通办’业务1.6万余人次。”长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青岛智慧人社”APP,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创业扶持审核、退休认证业务线上办理,街道还在全市首推妇幼电子介绍信服务,实现卫生服务“零跑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所系就是民生所为。成绩的背后是街道在民生基本服务方面不断加大的投入,2019年度街道支出民生费用1.27亿元,占街道总支出66.3%。民生领域“盲点”消弭、“难点”破题、“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更为坚实。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一项项落地生根的惠民工程,让长江路街道广大群众触摸到更加美好的未来。

位于东于家河社区和西于家河社区之间的大旭山路两侧及周边住宅区较为集中,居民众多,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街道在2019年年初发现此处自发形成了一个无序的市场。临街商铺门头牌匾参差不一、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临街网点店外设摊位经营摆放、违法搭建……街道根据西海岸新区“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大干一百天”违建治理攻坚作战方案要求,以“市容整洁、保洁深度、道路顺畅、环境舒适”为目标,对大旭山路进行了道路和人行道翻新,并规范了相关经营活动,受到了周边居民、商户的交口称赞。

公共服务是群众的“隐性财富”。对此,长江路街道明确基层各类公共服务由谁配、配什么、在哪配,从而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化。

2019年,街道开展就业服务活动35场,新增城乡就业9085人;发放救助金460万余元,救助各类人员3244人次;新建阿里山、张宝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六助”养老服务;新建八里庄社区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200余个;为96户家庭办理保障性住房申请;广泛开展“服务百姓健康”大型综合义诊活动,为8657名老人免费健康查体……每一组数字都体现着温情,每一项政策都表现出关切,每一次改革都渗透着希望。

长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环境面貌和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明显提升。但改善民生无止境,2020年将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民生,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群众,力争继续交出让居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