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驰援“火神山”与疫魔竞速

西海岸新区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李涛

经过10天日夜酣战,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全面交付。从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到一座可容纳千张床位的抗“疫”医院,西海岸新区的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青岛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主动作为,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西海岸力量”,共同打造“生命防线”。

西海岸制造与时间赛跑

“叉酱”“铲酱”“蓝忘机”……10天昼夜酣战,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各种工程机械日夜忙碌,由5G架设的直播镜头外网友们纷纷做起了“云监工”,叉车、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成了“网红”。火神山医院建设前期,挖掘机和压路机成了“CP”,一个平整、一个压实,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西海岸制造的曾获“技术型创新金奖”的科泰重工KS266H-2全液压单钢轮压路机就是其中的“高富帅”。

记者了解到,制造这一型号压路机的企业是西海岸的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被誉为“世界级筑路专家”,是最早加入火神山医院施工队伍的大型机械之一,“我们都知道新建医院首先要打基础,离不开压路机,从新闻中知晓筹建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湖北代理商,组织机械和人员积极投身一线参与应急建设,3台KS266H-2全液压单钢轮压路机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第一天就投入使用。”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录廷告诉记者。

姚录廷介绍,KS266H-2全液压单钢轮压路机整机采用大功率发动机及静液压驱动系统,“这种型号的压路机是液压驱动,而不是机械驱动,就好比汽车的自动挡和手动挡的区别,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就是不会开车的人,讲解上5分钟就能操作,能更好地满足火神医院工程的施工要求。”

伴随火神山医院的交付,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也圆满完成了任务,谈起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初心,姚录廷告诉记者,“灾难面前,科泰重工从来不会缺席,我们将会持续关注疫情,为武汉疫情防护工作需求提供力之所能的援助,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早一天完工就能救更多的人

“早一天完工就能救更多的人,堵住源头也就保护了全国。”2月3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正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参与建设的青岛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田志阳的电话,田志阳的话语伴随着时不时传来的“铿锵”声,“我们在最后收尾,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斗志很高涨。”

电话中,田志阳向记者袒露了主动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过程,“我是从新闻上看到武汉发生了疫情,就在家躲着不出门。后来看到有一些孩子也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家里也有两个孩子,实在坐不住了,老家很多做集装箱房的说火神山医院建设缺人手,我就决定主动请战。”

有了决定,田志阳第一时间向企业领导进行了汇报,“1月27日,我们收到了田志阳的汇报,在日常的工作中田志阳就很优秀,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他的选择为公司员工做了表率,我们非常支持。”青岛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白艳告诉记者。

当天,田志阳办理好相关证明和证件后,挥手告别亲人赶赴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去之前我就写好了遗嘱。”朴素的语言带给记者深深的震撼,经过十几个小时颠簸抵达目的地后,田志阳顾不上休息,1月28日就投入到工作中,“我赶到现场,发现这里太忙了,任务太紧,所有管理人员嗓子都是沙哑的,我也立即投入了建设工作,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早1分钟遏制疫情蔓延。”

到达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田志阳一干就是两个通宵,“平时一天工作18个小时,第三天晚上实在熬不住了,只干了12个小时,今天打算再干一个通宵,只要能早完工,我情愿把自己累死在火神山上。”

特殊时期,我们应该有担当

在青岛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像田志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事还有很多,“我们是从事为医院提供医用物品自动传输专业解决方案的企业,春节期间很多同事入驻在建医院项目现场,供应链的同事们也加班加点生产……每个人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白艳说。

1月27日,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卫健委要求,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正式作为重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集中收治任务定点储备医院,要求在2月底完成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设备、设施完善工作。青岛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医疗设备供应商,在接到通知24小时内,迅速完成人员选派奔赴巴南,为医院院内物资传送保驾护航。“目前是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要为国家着想。”在一个名为“巴南医抗新冠物流项目”的微信群内,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梁德利的一句话吹响了公司援建项目的冲锋号。

李超,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接到任务时人还在枣庄,“接到任务立即出发,10个小时后抵达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到达现场后,李超立即开展工作,“我们要为医院提供5台气动物流工作站、5台中型物流工作站,设备昨天连夜运上去了,工人进场后24小时轮班施工。”2月3日,记者拨通了李超的电话,谈起援建的初心,李超说,“特殊时期,一线医务人员大爱无疆,我们也应有担当。”

无独有偶,2月2日,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支援陕西省铜川市人民医院建设的小组也已经出发,公司供应链的员工正加班加点生产设备,为项目抢工期、赶进度……“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白艳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