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战“疫”中的“警”色别样红

日均出警1600余人次,西海岸公安部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记者 王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海岸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自1月27日零时起,全区8处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7处市县公安检查站点同步启动最高等级查控勤务。连日来,共检查车辆4.8万余辆、人员6.2万余人次,查控劝返车辆7辆。全区日均出警1600余人次,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公安检查站等进出通道查控,全力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成就了一道战“疫”中的别样“警”色。

巾帼小分队 不让须眉

在疫情防控队伍中,以黄岛公安分局胶南派出所指导员赵庆玲为首的“巾帼小分队”格外亮眼。

这支小分队由8人组成,除指导员赵庆玲外,还有户籍民警马淑艳、户籍辅警冯小宁,社区辅警耿得琳、单云清、董桂玉,内勤李亚楠、韩玉梅。

在女辅警队员中,耿得琳是唯一一名共产党员,连日来,她总是早来晚走,需要加班的时候从不推辞。社区辅警承担着流动人口排查、九小场所管控、旅馆加油站巡查、学校幼儿园安防等工作。“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每天几乎都走断腿、磨破嘴。”耿得琳笑着对记者说。

在耿得琳的带动下,其他女辅警队员也争先恐后,都想为疫情防控多尽一份力。

内勤李亚楠深受耿得琳鼓舞,曾经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她,再次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在新写的入党申请书中,她写道:“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冲在前面,甘于奉献,他们是我的楷模。我们赵指导的父亲身体不好,她每天不是靠在所里指挥调度工作,就是带我们下到社区开展相关疫情防护工作,也顾不上回去看看老人。我要向党员同志学习,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做好本职工作,守护群众的安全……”

社区辅警单云清曾经是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在武警黑龙江总队服役三年,她在部队上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干起工作来总是风风火火。

工作的热情似乎能够“传染”身边人,其他女辅警队员也全都动起来了,她们纷纷主动要求参与所里晚上的值班。

每个人都毫不畏惧、冲锋在前,黄岛公安分局胶南派出所的这支“巾帼小分队”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临时党支部 冲锋在前

日前,204国道泊里交警执法站组成了204国道防疫党员先锋党支部,并举行了宣誓仪式。由来自交警、镇政府、医院、派出所、综合执法局、交通局等各个单位的执勤人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疫情一线向党旗庄严宣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海岸新区泊里镇是青岛的西南门户,204国道泊里交警执法站是防控外来人员进入青岛的重要关口。自1月26日开始对经过卡点的车辆逐车、逐人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疫情期间车辆日均流量为1500辆至2000辆,高峰时段可达200辆/小时,由于下车登记耗时较长,特别是在高峰时段,经常车流缓慢,这不仅降低车辆通行效率,也增加了检查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

新成立的防疫党员先锋党支部大胆创新,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对过往车辆提前分流检测的办法,市外车辆“双证”信息采用拍照方式上传登记。新方法实行后,国道检测登记时间由3分钟/辆提速至1分钟/辆,既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也减少了防控人员感染的风险。“请到前面停车,人员测体温,打开后备箱,回家勤洗手……”这是204国道泊里交警执法站负责人于源浩几天来说得最多的话。他和妻子虽然同属于一个城市,但是两人在这个春节期间并没有太多见面的机会,只是时不时打个电话相互问候、加油。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三十上午接到命令,于源浩就和同志们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一直没有回家,家离工作单位50多公里,尤其是节日,家里孩子也非常想念爸爸。“其实这里所有的同志都差不多,我是一名交警,也是一名党员,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面对严峻的疫情,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就必须冲上去。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竭尽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于源浩表示,虽然现在大家有点疲惫,但依然会尽自己最大努力。

车站先锋岗 事无巨细

西海岸汽车总站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疫情发生后,车站成为管控的重点场所之一。

焦学强,一位从警25年的民警,带领多名辅警队员临危受命,勇敢地站到了先锋岗位上。疫情发生初期,西海岸汽车总站人流每天都达数千人,在车站减少发车班次后,每天仍然有四、五百人次乘车。人流大,疫情危险就大,由于疫情引起的焦虑,乘客因不理解严格的检验措施而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焦学强总是及时耐心地做工作,安抚群众的情绪。

2月2日,一名湖北籍乘客从日照乘车到西海岸汽车总站,获悉后,民警做了准备,可该乘客到站后情绪激动拒不配合,又是焦学强出面,这名乘客情绪才逐渐平复,经调查发现,该乘客虽是湖北籍,但前期并未回过湖北。

维和老兵 主动请战

“我向所领导请战,也向全所民警和辅警以及全体公安战线的战友们发出倡议……让我们坚定信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1月3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在黄岛公安分局王台派出所举行,带领宣誓的是民警张卫正。“现在我是一名公安民警,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参加过两次维和任务,那里也是疫情高发区,因此我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可以说是有着特别的认识和感触。”张卫正对记者说,这几天他一面忙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面考虑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张卫正想到自己两次维和的经历,又想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事就应该冲在前面,于是产生了向所领导请战,向全所民警辅警乃至全体公安战线的战友们发出倡议的想法。

了解到张卫正的想法后,王台派出所所长侯明兵非常支持他,鼓励他大胆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写下来,并组织庄重的宣誓仪式。在宣誓结束后,民警们纷纷在张卫正手写的倡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按下红手印。

“我感觉精神上受到了一场洗礼,张卫正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我是知道的,没有想到他会以这种方式来发动我们所里的其他同志。”王台派出所副所长董彦峰说,现在所里无论民警还是辅警队员,都充满激情地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特别是党员同志,大家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将党徽佩戴在胸前。

夫妻齐上阵 为国为民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有很多特殊的家庭,比如夫妻俩同在防控一线奋战的“双警家庭”。

户籍民警马淑艳是1988年生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马淑艳的丈夫付世超在董家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疫情防控开始后,付世超也投入到一线工作。

为了更加安心投入工作,马淑艳将两个孩子全都送到了自己年迈的公婆家中照顾,偶尔才回去看望一次。

为避免办理户籍业务人员出现聚集情况,马淑艳建立由各村、企业相关人员加入的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户政业务办理方面的信息,再通过微信群转发让更多的群众获悉信息,变“面对面”为“网上见”,防止疫情蔓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