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不辱使命,致敬“最美逆行者”

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等群体,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

武汉前线的西海岸身影

老家大村镇的丁培武主动请战,在武汉协和医院危重症区拯救病患

□本报通讯员 李伟“

既来之则战之,我是党员,我请战。”疫情发生后,丁培武没有丝毫犹豫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

丁培武,男,中共党员,1990年生,老家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蔡家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心脑血管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到一线救治危重病人,现在武汉协和医院危重症患者区工作。

丁培武的母亲于2019年10月份去武汉照顾准备生产的儿媳。得知儿子请求去一线救治病人,母亲忍不住掉下眼泪。她明白,这是儿子作为一名医生、一个党员的使命,她拦不住,也不该拦。妻子则微笑地看着他:“我支持你!”她的目光中带着坚定,“家里有我和妈妈,你放心去战斗吧!注意安全!”带着家人的叮嘱和支持,丁培武开始了他在危重症患者区的救援工作。

丁培武的父亲丁德升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奋斗在蔡家沟村防控疫情执勤一线,保卫父老乡亲的健康。他表示,儿子打小就爱学习,性格稳重,是老丁家的骄傲。“他想学医我们都支持他,他主动上前线我们为他自豪!有那么多院士、好医生,也是他学习、进步的机会。”因儿子工作特殊,不能和家人见面,丁德升年前原想去武汉和老伴、儿子、儿媳团聚的计划泡汤,独自在家的他难过又自豪,内心五味杂陈。无处排解的他找到了蔡家沟村村支部书记毕功林,将积蓄的不安与思念一股脑倾诉出来。了解情况后,毕功林发动党支部每天上门或电话联系丁德升做开导工作。很快,丁德升放下了思想包袱:我和儿子都是党员,在国家有难时,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到一线!

请战以来,丁培武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拯救病患,防护服一穿就是12个小时。他也挂念一人在家的父亲,常利用休息的空档,匆匆与父亲微信报平安:“爸,您自己多保重!”看到儿子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照片,丁德升一再叮嘱儿子务必注意安全,不要有顾虑,全身心投入救援,战胜疫情,不负人民所托。

抗“疫”一线的特殊队长

□本报记者 谭宁

“哥,今年回不去了。明年一定回!”春节前,已连续几个春节没回家的西海岸新区殡仪馆馆长谢文武早早买好机票准备回乡,可当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再一次选择坚守岗位。

作为西海岸新区唯一集中处置逝者遗体的单位,区殡仪馆业务量大、群众集中,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为此,谢文武1月22日召开殡仪馆党支部会议,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除夕当天,他早早来到单位,带领工作人员做好入馆人员的登记和测温,劝导群众尽可能减少祭奠时间……一天下来,谢文武几乎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眼看疫情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谢文武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建立疫情遗体处置“三二一”工作规程,提出暂停遗体告别服务、实行半封闭管理等决定,为疫情的科学防控打下了基础。“一定穿好防护服,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大家……”这是谢文武每天挂在嘴边的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凡事亲力亲为,每天穿梭在遗体安检登记、遗体火化车间第一线。他还要求单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干部纷纷请缨到一线,几个党小组组长也请愿加入疫情遗体处置第一梯队。

“当爹又当妈”的男丁格尔

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存业吃住在医院,保障病患和医护人员转运安全

□本报记者 陈蔚

在西海岸新区,有一位“男”丁格尔,他有着十几年院感经历、丰富的个人职业防护及环境消毒处理经验,做过西海岸新区首例HIV病毒携带者手术……他就是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男护士联盟”队长李存业。

出诊,穿防护服,接病人,消毒,脱防护服……除夕夜,120急救车的鸣笛声代替了鞭炮声,李存业和同事出诊从疫源地来青人员及跟从疫源地来青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每一次出诊,李存业都亲自上车检查救护车上的负压系统。每一次出车,他都在现场监督、协助出诊人员穿脱防护服。“再检查一遍,口罩和护目镜戴好了没?是不是戴了双层手套?袖口压好了没有?鞋套是否把裤腿包裹绑紧了……”李存业叮嘱道。出发后,他又忙着准备消毒用品、配消毒液、准备双层袋子装医疗废物。同事们都说,有护士长在,他们心里有底,不害怕。

一有救护车回来,李存业就立刻迎上去,监督车内人员正确脱去防护服及防护用品,敦促大家快去洗澡。他自己却提着消毒桶上车,对车厢及车厢内仪器、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医疗废物。同事们笑称他是“又当爹又当妈”。李存业则回答,你们不惧生死出诊,我来守护你们的安全。

自从作为第一梯队去了发热门诊值班,李存业就把家搬到了急诊科,吃住都在医院。大年初三的晚上,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的李存业非常牵挂女儿,决定回家看看。他在凌冽的寒风中等车,马路上空荡荡的几乎没有车经过。门诊部同事路过,要送他回家,他却说“我预约的车马上就到了”。其实,李存业根本没有打到车,他只是想让同事早点回家休息。晚上10:24,李存业终于到家,看到了两眼通红的媳妇和抱着手表等他的闺女。“那一刻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李存业愧疚地说。

正月初九下午两点半,刚下大夜班的李存业打算回家休息。没走多远,他接到了科室的电话——有一个发热的病人要转运,便马上掉头回医院。这一次,他又要与家人失约了。

相关链接

区殡仪馆实行半封闭式管理

□记者 谭宁 报道

本报讯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殡仪馆发布公告,将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打造绿色、环保、文明的殡葬环境。

据了解,为防控疫情,区殡仪馆在入口处进行人员及车辆登记、体温测量,仅允许遗体运输车辆进入馆区,每车随行的逝者家属不宜超过3人;暂停遗体告别、遗体穿衣整容等服务;所有遗体必须就近就地火化,本地逝者遗体不得运往外地处置,外地遗体不得运到区殡仪馆处置。遗体运输、冷藏、火化及骨灰寄存等业务正常进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