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同心战“疫”,众人拾柴火焰高

西海岸新区住建、教育等部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让业主“宅”得安心

西海岸物业管理行业七万余人坚守岗位,为居民构筑暖心防“疫”墙

□本报记者 张静

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实施最严格的门禁措施、全天候督查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消毒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着“治疗一线在医院,守护一线在物业”原则,发动西海岸各物业小区开展群防群控,全力投身物业防控战“疫”。“由于疫情突发在春节假期,大部分物业都只留有几名日常保障人员。为此,各物业服务企业紧急组织人员复工,当地居住人员当天返回、区外及省内人员次日赶回。”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和维修资金保障中心主任孙斌告诉记者,短短3天时间复工人员达6000余人,直接奔赴小区一线值守、消毒。据初步统计,西海岸物业管理行业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上岗72484人。

新时代物业金岭尚座负责人崔英杰在保洁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背上喷雾器承担起了保洁消杀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小区的电梯、楼道、大厅、公共通道门把手、健身器材、垃圾收运设备等公共设施以及业主活动中心、物业客服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都是物业消杀的重点区域。为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各物业的消毒工作要比平时更加严格,频率也相对提高,日均消杀2次以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及防控物资市场供应量的不足,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逐渐紧缺,一线人员防护物资告急、消杀物资储备告急,部分值岗人员只能将一次性口罩反复消毒使用。虽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84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保障日常消杀,但依旧不够。

关键时刻,热心业主站了出来,为物业服务企业捐赠各类物资。芙蓉园小区业主捐赠700个口罩及30瓶消毒液、珠山秀谷业主捐赠84消毒液500斤、盛世嘉苑业主捐赠酒精20瓶、光大梦之都业主捐赠一次性手套500只及口罩200个、消毒液100斤……

不仅如此,区住建局党组、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知悉疫情后,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组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30人组成10个督导小组,分组督导、党员先行、多路出击,将红色火把传递到228家物业企业、736个物业项目。

此外,党员主动参与门岗登记和病媒消杀工作;未封闭小区和无物业管理小区防控人员不足,兴华物业、森隆物业等10余支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队伍便接受镇街调度调配,补充后备力量……大家的付出,让居家的业主们真正体验到了宅在家中的“安心”。

停课不停教 师生“网上见”

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开通“空中课堂”,千方百计保障学生在家学习有实效

□本报记者 丁一

“现在是特殊时期,按照学校安排,我们班初七定好了课程表。每天安排三门课,上午两门,下午一门,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六门课两天一循环。每门课都是大课,一次一个半小时。8点上课前还有一个小时的晨读,晚上要在群内集中答疑一个半小时。”冯磊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的一名高三班主任,负责两个班的历史课。虽然学校还未开学,但他每天的日程安排比开学还要忙。

冯磊表示,跟平日备课相比,给“空中课堂”备课要更费心。“大课时间长,准备的内容就更多。而且,由于见不着学生,备课缺乏针对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冯磊把试题做成在线问卷发给学生,后台统计后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一目了然,备课更有针对性了。

“班里的六名任课老师每天都要在线交流研讨。大家担心学生的学习效率。”冯磊告诉记者。对此,冯磊也有办法:抽查——直播时在线点名,让学生马上把作业拍照、发到群里。“学生如果没写作业,一下子就暴露了。这能够起到督促作用。”

此外,如何长期、有效提高学生在电脑前的学习效率,也是老师们授课之余关注的问题。“之前没这样上过课。见不着人,心里没底,都是在摸索。但是一个周的实践下来,发现空中课堂起到了效果。”学生有没有晨读,家长要拍照上传到互动群;上课时有没有听讲,家长也要拍照上传互动群。看似机械的上传图片,却能让老师了解学生的状态。

晚上7点到8点半是集中答疑时间,班里的40多个学生跟六名任课老师在群里一块上线。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发到群里,会解答的学生优先发言,老师点评。如果没有学生会做,老师会直接答疑。群里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一个半小时很快度过。冯磊给自己定了闹钟,生怕错过答疑时间,到了时间就时刻盯着屏幕。“我负责两个班的历史课。两个班建了两个群,一共80多个学生,我需要在两个群之间切换,如果解答不及时,就会耽误进度。”

按照课程表,8点半答疑后,一天的教学工作结束。但对作为班主任的冯磊来说,还不能休息——他要电话家访。“先给家长打电话,了解学生作息情况,再与学生通话,询问作业情况、有没有制定复习计划等。”冯磊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联系四个家庭,电话家访结束后,往往已经到了9点半。如果第二天有课,他还得挑灯备课。“班主任、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分工协作,克服条件简陋、资源不足等困难,千方百计为学生们呈现精彩网课,千方百计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千方百计保证学生的身心安全和学习实效,做到了‘放假不放学’‘停课不停教’。”胶南一中高三年级主任李永茂告诉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