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释疑

湖北单日确诊病例缘何大幅增加?

湖北省卫健委13日通报,2月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这一数字引起人们的关注。

专家认为,湖北公布的12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是因为将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纳入确诊病例公布。

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治疗。

之前的诊疗方案,主要参考指标是核酸检测结果,还需要结合CT影像,咳嗽等症状综合判断。由于核酸检测时间较慢,一些患者无法确诊收治,但临床表现又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如不改变认定标准,这些患者无法及时救治,传染链条也不能及时切断。

按照新的标准,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一大批之前没有确诊的患者,现在都确诊了。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

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统计,既能加快患者收治,又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用更短时间切断传染链条。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