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啰嗦王”的战疫笔记

薛家岛街道的郭雯雯自大年初二投入防控工作,经验心得已记厚厚一本

□本报记者 李涛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当大家响应号召减少出行的时候,他们的身影却在这一个多月里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就是社会治理网格员。郭雯雯就是其中一位。

逐户排查稳落实

“好的,情况我了解了,马上进行落实!”日前,在接到上级推送的外地返青人员名单后,薛家岛街道山里管区网格员郭雯雯没顾得上吃完晚饭,就迅速赶往管区落实情况。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郭雯雯一直坚持电话逐家逐户排查信息,做好工作日志记录,一旦接到上级通知,确保能够立即联系上,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近日,一位迷路老人路过紫玉台小区,左顾右盼神色慌张,出于职业的敏感,网格员立即上前询问,在与老人聊天过程中,网格员得知老人来伺候坐月子的儿媳,没想到下楼买个东西竟然迷路了,郭雯雯边听边在自己的网格日志上记录下来。随后,网格员立马询问并拨打老人家人的电话,在得到确切住址后网格员怕老人再次走失,便主动送老人回家,在回家途中,还嘱咐老人特殊时期要注意防护,不要聚堆,没什么事情安心在家。

回到防疫点后,郭雯雯也没闲下来,立刻拔开笔帽将今天的事情记录下来,总结处理此类问题的经验。厚厚的笔记本见证了郭雯雯每日的工作轨迹,视频连线记录每户人家的体温健康状况、检查社区每日消杀情况、核实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明细,这些是郭雯雯每天都要重复进行的工作。

“checklist”防出错

社区工作的琐碎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疫情期间工作量的加大,单纯依靠小本本书写,记录时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易忘点及注意点。为此,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主要问题,郭雯雯在现有网格日志的基础上,还在日志本一侧粘贴了“易忘事件checklist”。这样,我们在处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等问题上就能很轻松地看到提示点,在处理时就能记得多加注意,不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网格员日常工作出错的几率,网格员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动态调整“checklist”的内容,以及时调整后续工作。

密密麻麻的字迹,一指厚的本子都快记满了,时间、地点、排查遇到的问题、体温记录、开会内容、发言建议……郭雯雯事无巨细,每一项都记录得十分详尽。每每有新的体会和补充时,她还用不同的贴纸做记录。“这是我自大年初二开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作的记录,不知不觉,记这么多了。”郭雯雯说。

居民身边的“啰嗦王”

郭雯雯还是个“啰嗦王”,每天早上去一趟物业是规定动作,社区居民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她最关心的,“今天口罩都戴了吧?体温都正常吧?”这是郭雯雯每天的婆婆嘴,这些都确认好以后,才放心开始一天的工作。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网格员郭雯雯用小本本记录工作法,将工作中的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做到了不放过任何一条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防疫工作顺利进行。像郭雯雯这样认真细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还有很多很多,她们用真诚、细致的工作态度为全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