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寻春踪

□柳玲

北方的春天迟来,它像个调皮的孩子,拽一下走一步,到了时下才略感暖和。

且寻春踪,窗外有些春意了——夜间的一场小雨,把花草树木滋润得柔软闪亮,草地上的野菜也出落得生机勃勃,冒出星星点点的花儿,似彩笔轻点。

时光终于迈进春里,天上的云雀又开始丈量天空了,苏醒的虫儿也在草丛里叽叽忙碌着。节气是命令,树木该红的红该绿的绿,就像一群青春萌动的女孩,飘然经过,惊艳了路人。

迎春花欢天喜地地抢了春天的头彩,花不起眼却开得自信张扬。在临水的墙根下,雪白的玉兰花越过墙外摇在风中,气质高贵美得冷艳。偶有一片花瓣落地,也泼泼洒洒。这情景让我突然想起了年前的那场雪,一树一树的白,让人瞬间忘了寒冷。甩掉棉衣,欢天喜地与雪嬉戏,那时的心境全是春天般的温暖。

去年冬天,小区里跑来一只野猫,脏兮兮的样子叫人既怜爱又躲闪不及。冬天夜长,它夜夜在楼下婴啼一般,想必是渴望爱情或为爱情痛苦了吧?前几天,意外发现它当了妈妈,两只刚出生的小猫跟在它后面,蹑手蹑脚的样子憨憨可爱。老柳树垂下的枝条刚好触到了它们的背,像极了一幅画。春天真好,虽然猫们没有家,可只要春天来了,哪里不是它们的家呀!

上午,找出春装,试了试恰好,感到人精神了许多,风从发梢和肌肤上掠过,不冷不热。

出门就是滨海大道,左边是大海,春天的海水如同一块蓝绿色的缎子温润肥厚,被春风一点点吹开、唤醒。一位年轻的父亲带着孩子沿海岸寻觅着。我好奇了,问:“找什么呢?”“找小螃蟹呢!”孩子歪着脑袋看我。“小螃蟹?现在有螃蟹?”记得夏天才是螃蟹们的天地。“有啊!春天来了,它不怕冷就出来了呀!”

哦,这真有意思!我有些心动——孩子有这么美好的心境,难怪都喜欢春天。此时,近处渔民的一艘艘小船在浅水里摇荡,在铺洒开来的阳光下,渔民弯腰修船的样子如同喝醉了酒,安逸、满足。这样想着,心底便愈发涌起了温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