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赢“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郭岩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一盘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向来势汹汹的病毒发起了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主体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作出了响亮回答。

不忘“为了谁” 坚守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政治信仰问题。《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1944年,毛泽东同志概括出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谁”始终贯穿于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正如党章《总纲》所言:“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面对肆虐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出不变的民生关切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这也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海岸新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对各社区、村庄、商超、路口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安排统一收治,对密切接触人员实施集中隔离,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筑牢铜墙铁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新区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破解疫情下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医疗救助、交通管理、生活服务、行政服务等方面出台14条便民措施,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好回答了“为了谁”这个问题。

不忘“依靠谁” 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充分证明:正是因为紧紧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才能闯关夺隘、勇往直前,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历史性成就。

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广泛基础,积极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大力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社区成员等力量充实网格队伍,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巡查、宣传和服务,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有效避免疫情扩散蔓延;广泛发动新区志愿者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天罗地网。新区人民团结一致、守望相助,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有效好转。实践再次证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心战“疫”,就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不忘“我是谁” 永葆奋发有为的先锋本色

党章《总纲》第一句话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回顾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诗篇。在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一重要指示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人民的忠诚。

84岁的钟南山于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迄今已有50多年党龄的他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连夜赶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了解情况,全力以赴制定科学方案,以担当作为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湖北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自己身患绝症,妻子被病毒感染,而他毅然在一线坚持“战斗”,是一个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共产党员。除此之外,“吹哨人”李文亮、首批派往武汉救援的医疗队员之一的赵英明、连续奋战9天而不幸倒下的村支书黄汉明等等,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在西海岸新区,同样也有一批逆行而上、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他们在关键时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毫不犹豫亮出党员身份,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他们深入基层,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在防疫最困难的地方冲锋陷阵,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网”。“我是党员,我先上”,新区党员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铿锵有力地回答了“我是谁”这个问题。

(作者系工委党校讲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