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带好头织好网 战疫战贫都要赢

张家楼镇党建统领做好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记者 王雪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党委认真做好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党建统领,通过党员带头摸排、党委出面为贫困户采购蔬菜和生活物品等方式,确保防控期间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的自我防护和基本生活保障到位,让党的关怀始终温暧困难群众的心。

六个“带头” 细致排查摸实情

疫情防控期间,张家楼镇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区域统领作用,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各村党支部书记担起困难群众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59个党员先锋队,做到带头提高认识、带头值班值守、带头主动监督、带头安全防控、带头劝导群众、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张家楼镇党委组织委员刘发华介绍,该镇组织防控一线的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党员先锋队员、志愿者,发挥就近管护优势,主动尽职担当,将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作为防控工作的重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关怀帮助。

张家楼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辖区内贫困群众进行摸排,全面掌握了贫困户有无外出、有无与重点地区人员接触等详细情况。

张家楼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玉超告诉记者,结合疫情防控摸排,该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还对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进行细致了解,确保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确保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到位,确保不因疫情出现新致贫。”张家楼镇扶贫办主任陈晓东说。

“三网”格局 宣传引导广知晓

为使疫情防控信息更加有效传播,张家楼镇充分利用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等方式,每天播放、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

各村党支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大喇叭等形式在村内进行宣传疫情症状及防范措施,劝导村民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并及时利用广播消除村民麻痹思想或不必要的恐慌,同时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还建立起了网格排查的三网工作法,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形成全镇‘一张大网’、各村‘一张小网’、村组‘一张微网’的格局,由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保障困难群众知晓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张家楼镇社会治理中心主任张则广表示,对于认知能力弱、自身防控能力差的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各村党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党员先锋队员、志愿者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采取上门宣传等方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和困难群体家庭对疫情防控的认知。

差异化分配 生产生活有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楼镇党委认真研究产业扶贫项目及资产收益项目资金的使用,依程序根据贫困户困难程度实行差异化分配。疫情防控期间,该镇共分配产业扶贫项目及资产收益项目资金131100元,涉及贫困户188户277人,2月份全部发放到位,有效解决了贫困户防控期间生活资金问题。

镇党委花费2万多元采购2670余斤新鲜蔬菜分发给每户贫困户;小北沟村为解决贫困户生活保障,送去米、面等物品;纪家店子社区网格员王丽免费为附近居民代购生活物品……防控期间,贫困户的生活保障成为张家楼镇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党支部和网格员、志愿者等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问题。

刘发华介绍,下一步张家楼镇将在全力做好防控的前提下,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确保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赢脱贫攻坚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