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凡人有担当不松战疫弦

■编者按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西海岸新区不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向好形势,防控“后劲”一刻不松。区综合执法局利用无人机开展防疫巡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深入企业督查传染病防控工作,各部门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与此同时,各行各业也持续涌现战“疫”力量,小雨点公益积极参与心理援助,温馨巴士公交司机自发捐赠消毒液……

黑科技

无人机巡逻喊话务工市场避聚集

□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管清敏 报道

本报讯 “门口的那位大爷,这个灵活务工市场已经关闭,请不要在这儿逗留聚集……”近日,在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富春江路灵活务工市场上空,一架无人机里传出疫情防控宣传语和提醒话语。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避免因人群聚集导致传播风险,连日来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一大队联合空巡大队、长江路执法中队,对富春江路、黄浦江路等多处灵活务工市场及周边区域进行管控防控。

“由于务工人员租住的九顶山小区封闭,我们空巡大队便利用无人机飞入九顶山小区,反复播放灵活务工市场封闭的相关信息,强化宣传效果。”区综合执法局空巡大队大队长禹福江介绍,使用无人机携带广播宣传高效又快捷,而且能避免“面对面”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为了保证防控实效,执法一大队联合长江路中队每日早上5点到岗,对灵活务工市场及周边区域实施巡查管控,及时劝离、疏散外来务工人员。同时,局空巡大队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喊话,提高了执法效率。”长江路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赵伟向记者介绍灵活务工市场的日常监管状态。

该局执法一大队大队长秦涛告诉记者,“我们还积极配合区人社局和长江路街道,加快规划建设新的灵活务工市场,‘疏堵结合’解决辖区用工务工问题。”

截至目前,该局相关大队、中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车辆20余辆次、无人机20余架次,清理冒市、占道经营37起,宣传播放通知500余次,疏散聚集民工120余人次,登记人员情况80余人次。

公益行

“小雨点”能量不小志愿服务献爱心

□本报记者 谭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各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为全区市民织起了一张健康安全防护网,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便是其中之一。凭借十余年的公益服务经验,小雨点公益参与了心理援助、卡点值守、防控消毒等多项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

据了解,小雨点社工联合手拉手心理服务中心成立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等2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畅心热线”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开通88184110和86880326热线电话,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小雨点社工刘芳芳介绍,“畅心热线”开通近两个月,已累积拨打接听电话3000余次,成功处理各类心理咨询500余次。

同时,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还协同14家社会组织,根据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的需求,为其提供跑腿帮办、子女送教等七类关爱服务,并将“暖心卡”送到700多名医护人员手中。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孙伟强还带领小雨点公益自筹资金近3万元,为坚守一线的社会治理网格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送去500余份“暖心包”,守护坚守一线人员的健康。

入户走访、测温登记……自1月28日起,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陆续参与到社区设立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孙伟强还自筹资金近万元购买消毒设备和防护用品,带领志愿者们对小区、学校等重要场所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消毒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

强监管

开展专项监督执法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本报记者 陈蔚

眼下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中队把做好疫情防控做为当前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执法检查,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

据了解,三中队党支部制定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分成3个工作组,把责任分解到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检查;对辖区各消毒产品生产及使用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2家集中式供水单位及38处小区现制现供饮用水经营单位的水质自检情况等进行检查。

同时,三中队还对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复诊实行“备案验收”制,要求民营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前做好“防控工作职责到位”“防护物资储备到位”等“八个到位”,并进行备案,由执法人员现场验收合格后方可开诊,目前已检查17家单位,通过验收的有9家。

三中队还对辛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灵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黄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督导检查,对接种门诊预约、接种操作规范情况、环境消毒、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管理和防护措施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检查。

捐物资

爱心驾驶员捐赠千斤抗疫消毒液

□记者 董梅雪

通讯员 封建霞 报道

本报讯 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人口流动也在逐渐增多,公交车消毒液的使用量也愈来愈大。在高频次、全覆盖的消杀工作中,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公交场站的消毒液的使用量大幅增加。为此,温馨巴士523路公交驾驶员徐正富经多方打听,联系若干渠道,自行购买了1000斤消毒液捐赠给公司。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徐正富一直坚守岗位,并利用休班时间对其他车辆以及场站进行消毒。徐正富家中有两个孩子,受疫情影响,学校不开学,孩子们目前自己在家上网课,而徐正富夫妻俩都已经复工。知道爸爸妈妈坚守“疫”线,懂事的俩孩子学会了做饭,并用亲手做的饭菜犒劳辛苦的父母,为他们加油鼓劲。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徐正富的爱心捐赠是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有力支持。这1000斤消毒液极大缓解了公司消毒液短缺的燃眉之急。”西海岸温馨巴士负责人陈飞说,温馨巴士将把这批物资进行妥善分配、安排,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同时,西海岸温馨巴士将继续加大防疫力度,提高防控强度,力争取得抗疫战斗的最后胜利。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