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首个装配式地铁站开工

富春江路站第一根围护桩开钻,地铁6号线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本报记者 董梅雪

3月24日上午,伴随着6台旋挖钻机的轰鸣作业声,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地铁6号线富春江路站围护结构的第一根围护桩正式开钻,这是青岛市首个开工的装配式地铁站,标志着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425根桩基5月底完成安装

当天上午,青岛地铁6号线富春江路站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6台旋挖钻机一字排开不停运转,开始安装第一根围护桩。“围护桩也叫护坡桩、挡土桩,由若干个沉入土中的桩和连接桩顶的承台或承台梁组成,是为工程深基础施工而采取的措施,不但保护基坑,也保护周围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不受施工影响。”青岛地铁6号线05工区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天平解释说,富春江路站施工现场共要安装425根围护桩,预计将于5月31日完成所有的桩基安装,随后进行车站主体开挖。“围护桩的开钻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张天平说,“目前,我们整个05工区正加紧施工,争取在明年7月份实现装配式车站完工,明年年底实现主体施工完成。”

全线共设6个装配式车站

青岛地铁6号线在全市所有地铁线路中,率先采用预制装配式建造技术,全线共设置6个装配式车站,包括朝阳山CBD站、黄海学院站、富春江路站、淮河西路站、可洛石站、河洛埠站。

虽然车站刚开始主体施工,但施工现场的装配式构件已然应用。施工场地外,数百米白灰色调的整排装配式围挡整齐划一,格外引人注意;施工场地内,装配式道路犹如积木一般无缝拼接,平整美观。

青岛地铁6号线公司执行董事刘泉维介绍说,所谓“装配式车站”,就是在前期将搭建车站的“预制构件”在车间内加工完成,就好像是搭积木一样,将预制好的主体结构,在施工现场通过连接、加固,一块一块搭上基础,完成整体的结构建设。

“装配式建造技术符合节地、节能、节材、节水、环境保护的‘四节一环保’要求。”刘泉维说,相比传统方法,工期可节省4-6个月,施工现场高峰期每班作业工人能由130-180人减少为15-20人,同时,还能提升施工质量,降低施工风险。

各项进度领跑6号线全线

富春江路站是青岛地铁6号线的第10座车站,车站位于江山南路与富春江路交叉口,沿江山南路呈南北向布置。车站总长286.8米,其中现浇结构80米,装配式结构206.8米,为地下两层明挖岛式结构。“在全线的8个工区中,富春江路站所在的05工区是各项进度最快的,领跑6号线全线。”刘泉维介绍。

受疫情影响,富春江路站施工曾短暂停工,从2月26日起,28名工人回到一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复工后的各项工程推进稳步有序,对于疫情的防控同样严谨周密。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所有施工人员进场前都要进行3次体检,分别为普通健康体检、IgM检测筛查及核酸检测,并通过每日测温、消毒、备案等多举措,织密防疫网。

截至目前,青岛地铁6号线富春江路车站已完成装配式围挡施工843米,装配式便道施工144米,钻孔灌注桩9根,场地硬化3240平方米,装配式水沟施工342米,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名片

青岛地铁6号线

青岛地铁6号线是第二条全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铁线路。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全长30.8公里,设21座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建成后能与1、2、12、13号线以及未来将要建设的21、22、23号线实现贯通。沿开城路、长江路、团结路等主干道敷设,联通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国际经济合作区三大功能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