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方共建发力人工智能产业,全面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西海岸:拥抱AI 洞见未来

□本报记者 李宛遥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AI)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新兴技术,也是“新基建”的核心板块。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因其在疫情防控中多重典型应用场景下的高效而受到极大关注,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更进一步,各地关于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探索也已经提上议程。

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新政策,明确重点打造14条产业链,人工智能便是其中之一,当年11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就与科大讯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4月1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暨讯飞未来港联合共建签约仪式举行,该中心由青岛开发区管委、科大讯飞和中电光谷联合共建,当日,12个项目完成签约入驻。这也意味着,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工智能对实体经济的赋能探索正式开启。

政企联手搭建产业加速中心

洞见未来可期

“拥抱AI,洞见未来”是本次签约仪式的主题,签约仪式开场,“身穿”粉色职业装的虚拟主播——小晴就小小地“秀”了一把:“大家上午好,我是科大讯飞虚拟主播小晴,我很高兴参与主持今天的活动……”用虚拟主播主持开场的方式瞬间就吸引了现场嘉宾的注意,整个会场顿时安静下来,小晴声情并茂的介绍拉开了此次签约仪式的序幕。

伴随着小晴特有的声调,一张三方共建、发力人工智能的产业蓝图徐徐展开:青岛西海岸新区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暨讯飞未来港由青岛开发区管委、科大讯飞和中电光谷联合共建,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江山南路480号青岛研创中心,面积21000平方米,依托科大讯飞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丰富的产业资源,主要布局全球在线中文学习平台、科大讯飞山东区域总部、青岛AI产业加速中心、AI学院、人工智能展示中心,通过发挥三方优势,打造人工智能区域产业赋能高地。

“科大讯飞现在有三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核心研发,垂直应用和产业生态,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则属于第三个板块——产业生态。”科大讯飞总裁助理、产业加速中心主任方明介绍,“核心研发保证我们的技术先进,教育、医疗、智能汽车等几个垂直领域的应用则是我们的发展‘赛道’,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领军企业高效结合,则是讯飞要做的平台,也就是‘赛道+平台’的运营模式。”

依托科大讯飞的这种模式,产业加速中心这个政企联手搭建的平台“未来可期”:科大讯飞拥有包含讯飞开放平台、智能硬件平台和AI营销云平台在内的坚实技术赋能平台,和产业加速中心的“科技+实体经济”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能力,这次政企共建,叠加中电光谷综合性园区运营服务能力和全国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优势,通过青岛开发区管委的精准政策配套和施政落地能力,集成三方优势,促进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能力与实体经济场景深度融合,形成应用项目落地西海岸并推动产业经济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到制造业龙头

实现全面赋能

签约现场共有12个项目完成签约,其中4家企业(青岛特殊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与科大讯飞合作成立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8家标杆企业将入驻讯飞未来港。

“语音智能和人工智能是科大讯飞的特长,现在又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生态平台,通过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能够集中客户和技术资源优势,进而为我们客户提供更完整、端到端的服务。”上海音智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签约落户的企业之一,主要为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预测性分析及商务智能解决方案等服务,该公司华东区商务总监黄锦对记者说,“期望通过此次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完整、高质量的数据应用服务。”

除了像上海音智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样以大数据、物联网、视觉软件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 12家企业中也不乏青岛特殊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矿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制造业龙头企业。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除了探索自身的产业发展生态,一定要能帮助实体经济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传统经济的智能含量。”方明说,“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事实上是双创3.0版本。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资源对接、关键技术支持、全链条孵化服务、全程陪跑能力,科大讯飞的发展历程,也是人工智能融入实体经济的过程,讯飞走过的路、踩过的坑,都会转化为我们的生态运营服务能力,一方面陪伴高科技企业融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为实体经济领军企业带来基于人工智能布局的单点技术突破、链条流程优化、产品高质量提升、引领行业升级。”

方明说,“本次签约的4家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都有实际项目落地,但因处于保密阶段,不便透露更多细节,我们会尽快将探索产生的初步成果赋能整个行业提升。”

助力西海岸打造融合先导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制造业大区,拥有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然而,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质量,让制造业迈入高端先进,一直以来都是西海岸孜孜以求的探索。如今,人工智能的加入为这种改变提供了可能性。

“科大讯飞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而且这些技术都具备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而西海岸新区是制造业高度集聚的区域,把我们技术应用到西海岸新区本地的优势产业集群上,比如说家电电子、汽车制造等产业领域,就可以将这些产业升级为智能制造产业。”提到在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前景,方明信心满满,“同时,我们将在这里培育引进一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培养大批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极大提升区域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西海岸新区成功打造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导区。”

此外,在科大讯飞的布局中,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在全国只有两个,一个是青岛,一个是苏州,方明表示,“这两个城市都是制造业产业重镇,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双城联动,青岛有好的经验做法复制到苏州,苏州有好的经验做法复制到青岛,以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